科室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科室 >> 超声科 >> 科室发布 >> 正文

超声引导下经皮穿刺置管引流治疗肝脓肿疗效显著

来源:超声科 发布时间:2021-03-27 作者:超声科 点击:

  2021年2月9日,23岁的唐女士自述1天前受凉后出现发热,最高温度39.5度,诊断为肝脓肿,住院后于2月11日在超声科行超声引导下肝脓肿经皮穿刺置管引流术,术后无不适,恢复快,出院后并与3月12日回院复查,脓肿较前明显减小,拔除引流管。

  术前和术后的对比图



肝脓肿是肝脏的感染性疾病,主要是由于细菌、寄生虫等病原体侵及肝脏,形成化脓性病变,临床表现为起病急、寒战高热、肝区疼痛、肝肿大与明显压痛。肝脓肿的治疗办法主要有介入穿刺引流和手术治疗。

超声引导下穿刺引流是指在超声的引导下,对肝脓肿进行穿刺引流,具有简便、创伤小、疗效较好的特点,适用于年老体弱及危重病人,并具有实时动态观察穿刺的径路,以及引流管的位置,具有简便、实时动态、时间短、无辐射的特点。

近年来,我科开展了超声引导下穿刺治疗新技术,如经腹部肝囊肿、肝脓肿、肾囊肿、卵巢囊肿穿刺介入术,经皮胆囊穿刺术、肝肾前列腺等器官组织活检、超声导向胸腹腔穿刺置管、疤痕妊娠无水酒精穿刺术等治疗,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大大减低了患者的痛苦。


上一条:高难度 | 桂医二附院成功开展一例PCI+TAVR一站式手术

下一条: 来自高端四维彩超机GE Voluson E10 的美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