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职能科室 >> 团委社工部 >> 科室发布 >> 正文

暖心守护|19岁少女因“低血糖昏迷”住进二附院ICU……

来源:团委 发布时间:2023-07-26 作者:重症医学科 点击:

近日,一名19岁花季少女嘉嘉(化名)在家突发抽搐,被外出回家的奶奶发现时,嘉嘉口吐白沫,已经昏迷不醒了。奶奶立刻呼救120出诊,当医生到达现场时,发现嘉嘉的心跳已经停止,没有呼吸,急救医生护士立刻进行心肺复苏,同时将嘉嘉送往医院。

经过近30分钟抢救,嘉嘉的心跳终于恢复了。随后,嘉嘉转入了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救治,医生初步诊断嘉嘉为“低血糖昏迷”。

原来,嘉嘉十岁时确诊了糖尿病,此后长期使用胰岛素治疗,平时嘉嘉自己注射胰岛素控制血糖。在嘉嘉昏迷的当天,她自己也注射了胰岛素,谁知导致血糖过低,发生了昏迷、抽搐。急诊医生赶到嘉嘉家时,嘉嘉的血糖只有1.6mmol/L(正常人空腹血糖3.9—6.1 mmol/L)。

诊断明确后,ICU医护人员进行积极治疗护理。但是嘉嘉昏迷的同时,又出现了40度的高热,医生不得不排除其他感染导致昏迷的可能疾病,如病毒性脑炎等等,经过排查确定为嘉嘉合并了尿路感染导致的高热。经过半个多月的治疗,嘉嘉病情明显好转,撤离了呼吸机,血糖平稳、体温正常,嘉嘉能睁眼了,在场的医护人员衷心为她高兴。

可是无论医生护士如何呼唤嘉嘉,她只是睁眼,都不做任何交流,同时自己还不能解小便,要依靠导尿。一天、二天、三天过去了,嘉嘉仍然缄默,到底什么原因?

经检查没发现导致缄默的器质性病变,是精神因素或心理因素所致?骆雪萍教授查房时,经过综合分析,决定请心理精神科医生会诊。

经心理精神科医生会诊后确定嘉嘉缄默的原因为“文化休克”。经了解,嘉嘉自小父母双亡,与奶奶相依为命,如今奶奶已经年近8旬,无劳动能力,依靠低保救助生活,家庭经济来源十分有限,加上嘉嘉需要长期治疗糖尿病,这对于祖孙二人的家庭来说,开支不小。如此的生长、生活环境在一定程度上与快速发展的社会存在一定差距,让嘉嘉产生了“文化落差”,有惧怕心理,不愿意、甚至怕与他人交流,包括自己不主动解小便也是因为惧怕心理导致。

贫困的家境,使奶奶为了嘉嘉抢救的费用一筹莫展。正当奶奶为治疗费用犯愁的时候,被前来ICU的医务社工张拓发现,张拓等社工立刻介入社工服务,帮助患者筹集爱心善款,同时为奶奶提供心理疏导。

出院的前两天,嘉嘉终于开口说话了,也能自己解小便了!

一路爱心守护,一路得到各方帮助,奶奶和嘉嘉脸上终于露出了笑脸。

“医路有你”大病救助项目以医务社工服务为核心医院,围绕医院医疗过程,帮助病患进行经济、物质上的救助,为病患提供心理援助、情绪问题的处理。截至目前,已成功为医院10个科室的29名患者申请大病救助金。后续,医务社工也将持续关注医院里的大病贫困患者,让更多无助的家庭可以感受到社会力量的支持与关爱。


上一条:情满端午长相伴·桂医二附院功举办肿瘤病友会

下一条:医路童心 健康相伴|二附院举办健康科普爱牙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