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医院建设和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深入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行动集中整改工作报告

来源:纪委监察室 发布时间:2022-08-31 作者:纪委监察室 点击:

 根据《关于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行动深入排查阶段督查情况的通报》(桂卫纠治[2022]9号)要求,医院党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上级所反馈的问题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统一部署,立行立改,整改取得初步成效,现将工作报告如下

 一、及时传达和部署,将督查反馈问题形成整改清单

 根据自治区卫健委督察组对我院深入排查阶段督查反馈的问题,718日,医院党委会专题研究《关于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行动深入排查阶段督查情况的通报》文件精神并进行工作部署,下午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召开了专题例会暨再整改推进会,并将反馈问题形成整改清单,每项问题均有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科室负责人,均要求各科室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确保定人员、定职责、定时间、定进度“四定”要求。

  二、专项行动整改落实情况

 (一)会议精神传达和深入排查工作部署情况方面

 医院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通过每月召开工作例会和专题推进会的形式集中传达和部署整改工作。

 医院坚持先行先改、立行立改。511日,医院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召开“专项行动”深入排查阶段督查工作总结分析会,将自治区卫健委督查专家现场督查提出的建议形成问题清单,要求科室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制定时间表,将问题和不足及时整改。同时对工作推进中发现的新问题和不足之处不断完善,有序推进“集中整改阶段”各项工作。

  629日,领导小组召开“专项行动”工作例会暨整改工作推进会,会上逐一梳理了各项问题的整改措施,针对整改措施不具有持续性的、内容不够充分的、完成时限拖沓的逐一点评并督促认真落实,确保各项整改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718日,医院分别召开党委会及领导小组召开“专项行动”工作例会暨再整改工作推进会,针对文件反馈的问题查缺补漏,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

(二)组织开展自查工作情况方面

医院除了按桂卫纠治[2022]9号文件中所反馈的问题进行扎实整改外,医院注重系统整改、深入整改,将深入排查阶段自查发现的问题和自治区卫健委督察组对医院深入排查阶段的现场督查提出的要求,并结合清廉医院建设部署及大型医院巡查反馈的相关的问题,统一集中汇总纳入“专项行动”集中整改的范围,进行深入的分析,形成医院整改工作的任务清单,每一项均将任务细分到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每一项问题均有整改措施。截至目前,所有问题目前已基本整改完成,其中有关学习提高的内容需持续加强。

 通过整改,已完善或制定文件的制度12个,进一步规范医院运行流程。制度主要聚焦是否存在索取或收受患者及其家属“红包”礼金、违规占有公私财物、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操作药品耗材设备采购过程中收受贿赂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修订或完善。如《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临桂临床医学院)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试行)》、《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医药代表拜访院内工作人员管理制度(试行)》、《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关于贯彻落实<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工作方案》、《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依法执业自查公示制度》、《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依法执业自查奖惩制度》、《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临桂临床医学院)党员教育管理办法(试行)》、《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医师质量质控管理规定》、《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物资采购审计制度》、《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差旅费管理办法》、《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定期轮岗交流制度》、《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廉政谈话制度》,正在完善拟出台的制度5项。

(三)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方面

 一是医院党委积极传达自治区卫生健康委2022年党的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及有关会议精神,5月,组织召开了医院2022年党的工作暨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和战略部署,坚持党建引领,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医院将自治区卫生健康委2022年党的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和有关会议精神及医院会议要点下发到党支部和科室,要求落实到“三会一课”的学习中,并进行督查。

 二是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政治引领作用,医院领导班子认真落实对分管党支部及科室部门的“一岗双责”。医院党委行政领导班子积极开展对医院重点领域和科室、关键岗位人员的廉洁谈话,积极前往所联系支部参加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医院组织科不定期抽查党支部“三会一课”执行情况,并形成检查记录督促整改。

 三是聚焦“两个维护”,及时跟进并组织开展各类学习。医院党委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文件内容作为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深化医院党委对管党治党规律、反腐败斗争规律的认识,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将《关于大力推进清廉广西建设的意见》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及清廉医院建设等主题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内容,持续学深悟透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四是坚持“教育在先,预防在前”,全方位、多层次的开展廉政谈话工作。拟定了《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廉政谈话制度》,明确医院领导班子之间、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负责人、重点科室/岗位之间的例行谈话制度和谈话内容,深入开展“三谈一访”,加强干部廉洁教育。

3月,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分别对部分班子成员进行了廉洁家访,分管院领导也分别对医院基建、采购、设备、后勤、招标、人事、财务等重点科室负责人及其家属传达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举措,提醒其本人和家属要严守纪律底线,不碰红线、不越雷池。

5月,医院领导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分别对分管部门和科室负责人共29人进行廉洁谈话,督促其严格落实“九项准则”、严守党规党纪、廉洁从业,并要求科室负责人做好榜样、管好科室人员、带好队伍。

结合6月医院中层干部换届工作,医院党委严格执行任前廉洁谈话制度,党委书记和分管干部工作的副书记分别对提拔及交流的干部一一进行任前廉洁谈话。7月,医院纪委开展了对全院中层干部集体廉政谈话,谈话结合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中层干部履行“一岗双责”要求、十八大以来医疗卫生领域违纪违法案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内容等,强调领导干部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品质。

(四)行风建设和工作人员廉洁从业方面

 加强医德医风学习,严格执行医疗机构廉洁从业“九项准则”,行风办修订了《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关于贯彻落实<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工作方案》,制定医院“九项准则”小册子,并下发全体职工学习。进一步完善医师考核机制,修订《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评优评先实施方案》,将医师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等内容与评优评先挂钩。出台了《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医药代表院内拜访工作人员制度》,明确“三定三有”和监督责任人,严明行业纪律,提高工作人员廉洁自律自觉性。

(五)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方面

 医院人事部门先行先改,针对2021年绩效工资发放开展了自查自纠,并形成了报告报备自治区人社厅。报告说明了绩效工资总量超额发放的原因,并及时提出整改措施,强调今后从思想和行动上绝对严格按照自治区绩效发放相关文件执行,同时健全与上级管理部门请示汇报机制,及时报告相关事项。

(六)制定“权力清单”方面

 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医院制定了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岗位权力清单及流程,并计划定稿成册。根据重点岗位划分权责事项,制定岗位风险点、划分岗位风险等级、制定风险防控措施,进一步提升监督效能。

(七)定期轮岗方面

  2022421日已经以红头文的形式印发《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定期轮岗交流制度》(二附院党字[2022]7号),内容包含定期轮岗交流对象、轮岗交流期限、轮岗交流方法及轮岗交流要求等细节,6月,医院中层干部换届工作立即落实了轮岗交流制度。

(八)项目建设工程方面

 为规范施工合同签署,基建科将跟据招标采购的相关流程确定中标单位后,参照《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草拟合同,按合同组成要素逐项逐句审核,完善落实合同管理制度,避免合同不规范及漏项问题再发生。同时把合同发送给审计、财务、律师、分管院长、中标单位审阅把关,合同签订后存档,防止出现合同签署漏项等问题。

(九)政府采购方面

 医院招标管理部门组织政府采购制度的学习,提升业务能力;通过修订相关制度,规范采购项目招标流程,通过三方价格查询平台询价,修改了相关表格规范议价论证内容,避免科主任确认招标型号、参数等情况存在。制定《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临桂临床医学院)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试行)》,明确对医院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的惩处。

 规范和及时调拨医院固定资产,确保固定资产在医院得到有效运用,防止闲置资产等问题出现。

(十)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情况

 医院加大了典型案例、身边案例的警示教育和通报力度。医院纪委通过在医院党委会、行政交班会、全院例会、中层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内容中通报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典型案例,通报近期发生或身边发生的查处案例,以常态化警示教育的形式经常给医院领导、干部“敲边鼓”,加大通报力度,强化警示震慑效应,提高全院职工拒腐防变意识和能力。

根据自治区卫健委要求,医院订购了《广西医疗卫生领域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读本》,医院领导、中层干部、重点岗位人员人手一册,并要求医院各个科室组织科室人员采用自学和集体学习方式进行,医院纪委不定期到科室进行学习情况记录抽查,确保做到警示教育全覆盖。

(十一)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发布简报注重总结提升

医院将“专项行动”与清廉医院工作有效结合,制作主题宣传海报、横幅在医院门诊电子显示屏、入口处、住院大楼、行政楼等醒目位置进行张贴,在医院公众号进行主题标识,在医院宣传栏进行专项行动宣传等,形成“党风清正、院风晴朗、医风清新、行风清明”的良好氛围,同时通过加强宣传,既警示医务人员又接受患者和社会监督,从而形内外成合力,不断推进“专项行动”工作的开展和清廉医院建设。

利用医院官网开设医者风采、专科风采、最美护士系列专题报道,充分挖掘医院职工群体中近30名先进典型,用新媒体视角广泛传播医务人员的抗疫精神和崇高职业精神,营造医院清新医风

为更好地总结专项行动工作经验,不断推进“专项行动”的落实及在实际工作中的指导作用,切实做到边查边改边总结,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拟定每个月在医院官网专栏发布至少2期工作简报,目前已发布工作简报3期。

(十二)以专项行动为契机,推动常态化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继续加强对医院党委、行政“三重一大”、重要议题的落实情况监督,监督“第一议题”学习情况、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确保医院各项事业稳步推进。二是继续加强对人才引进、招投标、疫情防控等事项的监督检查,充分发挥纪检监察部门职责。三是持续关键时间节点廉政提醒。通过QQ群、微信群、手机短信形式向医院领导、中层干部及其他职工发送“廉洁假日”提醒信息,提醒全体职工假日期间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做到令行禁止,不违规接受或赠送红包、节礼,倡导健康积极的廉洁文化,弘扬优良家教家风。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深入开展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

                                                    2022年7月24

 

上一条: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行动工作简报(8月下旬)

下一条: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行动工作简报(8月上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