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营养你知多少?
什么是孕期营养                

  从怀孕开始,宝宝在子宫内发育成长,他每一个阶段的健康发育都需要各种营养素,如果缺乏任何一种营养素,都可能对宝宝造成不可挽回的影响。宝宝是个小生命,所以大人维持生命而需要的营养宝宝也同样需要。只是,我们是直接从食物里获取营养,而胎宝宝则是从妈妈的身体里获取营养。因此,充足、完整、均衡的孕期营养是确保宝宝健康成长的关键。

孕期所需要的营养素

妈妈们在孕期的营养要全面均衡,而且更应该补充一些营养素,来满足自身以及胎儿的身体需求。
  1.叶酸:胎儿期是神经系统发育的重要阶段,而叶酸是胎儿神经管发育所需的重要营养成分,在孕期补充一定量的叶酸可以防止胎儿神经管畸形,如果缺乏叶酸,有可能造成巨幼细胞性贫血。
  2.铁:宝宝的血液需要从母亲的血中吸收铁、蛋白质、卟啉等来制造,所以妈妈们孕期铁的消耗量会有所增加,同时孕期又面临血液稀释的问题,更易引起血中红蛋白的下降,铁是血红细胞形成的重要元素,如果血色素持续下降,会引起机体免疫力下降,导致胎儿营养不良,发育迟缓等,重度贫血甚至会引起分娩时凝血功能的障碍、大出血等危及生命的后果。
  3.维生素A:能促进宝宝心脏发育,坚固牙齿并预防先天性视力障碍。同时能提升妈妈的抗感染能力,增强免疫力和体力。
  4.维生素D:预防先天性佝偻病,协助钙的吸收,强化宝宝骨骼和牙齿,并减少孕妇妊娠并发症的发生。
  5.脂肪:专家建议,适量的脂肪,即可以满足孕期能量的需求,又能使孕妇的体重增长保持在适当的水平。
  6.钙:钙是人体骨骼、牙齿的重要组成成分,胎儿从孕育到出生,需要消耗母体大量的钙,轻度缺钙可能会引起腿抽筋、肢体麻木、失眠等症状,严重时会影响宝宝的骨骼发育,造成方颅、佝偻病等骨骼发育不良,甚至畸形的症状。另外,蛋白质,它是构成宝宝机体的重要成分,以及其它的一些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在孕期的需要都有所提高,所以合理补充这些营养素对宝宝的健康非常重要。
  除上述介绍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外,像维生素B族、维生素D、镁、磷、锌等,也都是孕期不可缺少的营养元素。准妈妈们除了均衡的饮食摄入外,还可以通过服用复合维生素来进行必要的营养补充。

孕期营养补充的误区

  误区一:营养多总比少强,孩子胖就健康。
  殊不知营养过剩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导致肥胖,不仅增加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发生危险,还可能导致巨大儿出生,增加难产,容易出现产伤;而且巨大儿生后容易发生低血糖、低血钙、红细胞增多症等,同时也是成年后患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病的潜在因素。
  误区二:孕期补钙,多多益善。
  大多数孕妇孕期都补钙,这多是一种盲目行为。超量补钙,会增加肾结石和奶-碱综合征(是指因长期进食大量牛奶或钙剂,并服用大量可吸收的碱剂引起的高钙血症、碱中毒及不同程度的肾功能损害等一组临床症候群)的危险,还可能对其他因素诱发的癌症有促进作用。故正常孕妇应尽量从膳食中获取钙,缺钙孕妇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钙制剂。
  误区三:维生素补充要早,多点没关系。
  孕早期是胎儿器官发育最为活跃的阶锻,服用过量的维生素对胎儿危害非常大,维生素A在早期摄入过量有致畸作用,维生素C超大量可导致流产。所以,应从孕中期开始补充维生素制剂,提倡优先选择食物补充。
  误区四:主食没营养尽量少吃。
  主食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其主要作用是提供能量、维持血糖。准妈妈和宝宝脑细胞的代谢和胎盘也都要靠消耗血糖来得到能量。主食吃得过少,易发生低血糖,产生对神经系统有毒性作用的酮体。
  误区五:体重增加没关系,产后再减肥。
  这种想法非常错误,孕妇的体重是孕期判断营养状况的指标之一,孕妇吃得过多,热量超标,营养失衡,导致妈妈肥胖,胎儿过大,易发生妊娠期糖尿病和胎儿过大,妊娠糖尿病可导致严重的母婴合并症和并发症。
  误区六:孕期要大量吃水果。
  很多孕妇一天吃好几斤水果,吃很多核桃等坚果类食品,认为多吃坚果孩子的头发长得好。摄入过多的热量、脂肪和糖,容易诱发妊娠期肥胖、妊娠糖尿病、巨大儿等。提醒准妈妈们,孕期吃水果和坚果类食品要适度,一般来讲,每日水果不宜超过250克,核桃等坚果1~2个即可。

孕期营养不良对胎儿的影响

1.营养缺乏易致孕期贫血
  在城市人群中约有20%的孕妇患有不同程度的贫血,而在农村发病率则更高,可达40%以上。究其原因主要是因铁、叶酸或维生素B12缺乏所致。孕期贫血不但影响母体健康,而且也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以及出生后的神经行为以及智力水平。
  2.营养缺乏易致孕期高血压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为妊娠特有疾病,发病率约7%-12%,是导致孕产妇死亡和围生儿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病因尚未明确,但一般认为与遗传、免疫、贫血、低蛋白血症、高脂血症、钙、镁、锌、硒等微量元素缺乏、低社会经济状况等因素有关。妊娠高血压可引起全身各脏器的改变,若未及时诊治,会引起严重不良后果。
  3.营养不良影响妊娠
  妊娠期营养和流产、早产、胎膜早破的关系密切。蛋白质、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严重缺乏可引起流产;孕妇饮食中铜离子减少可使成纤维母细胞胶原纤维及弹性纤维合成减少,胎膜弹性降低,维生素C缺乏可使胎膜的脆性增加,胎膜早破发生率升高。此外,孕妇血清中铜离子、锌离子浓度降低可导致过期妊娠的发生。
  4.营养不良致胎儿畸形
 导致胎儿畸形的原-因复杂,但营养与胎儿畸形的关系早已引起人们的关注。比如叶酸缺乏可引起流产、死胎甚至新生儿唇裂、腭裂和神经管畸形。
  5.营养不良易导致智力发育迟缓
  优生科学家在实验中发现,如果胚胎期营养不良,则脑细胞的数量只有优秀儿脑细胞数量的82%,而且胎儿期如果营养不良,即使出生后营养得到改善,智力仍然难以恢复,如果长期营养不良,大脑、小脑或脑干都远落后于优秀婴儿,相当于优秀儿的1/2—3/4。

孕期体重增长规律

不增反降的孕早期(0~3个月)

胎宝宝的情况:胎儿还没有完全成型,主要是胚胎的发育,胎儿主要器官也在这一时期形成。从第1个月到第3个月,胎宝宝从2cm长到9cm长,体重也从3g长到48g重。

孕妈咪的情况:孕妈咪的体型并没有太大的转变,但胸部会开始有些发胀。大部分孕妈咪的体重增长仅为1kg1.5kg,还有一些孕妈咪因为孕吐或其他原因体重不增反降,这些都是正常的。


  孕妈咪正处于孕吐反应期,这时不用过分地控制体重,饮食方面也只要能吃下去就可以,但也不要吃得过多,尤其是油炸等高热量的食物。剧烈的运动一定要禁止,这段时间不可以通过运动来控制体重,注意休息才是这段时间的重点。

稳步上升的孕中期(4~6个月)

胎宝宝的情况:这是宝宝快速生长的一个阶段,无论是体重还是身长,宝宝在努力地增长着。4个月的他还是15cm18cm长、90g150g重,但到了第7个月的时候,他就可以达到37cm39cm长,1100g1300g重了。

孕妈咪的情况:孕妈咪的肚子已经略微隆起,尤其是很瘦的孕妈咪,通常会在孕5个月时腹部突然挺起,尽显美丽孕味。胸部逐渐增大,腰身也会渐渐变粗。这时期的体重一般是每两周增加1kg左右,这是控制体重的关键期。


  饮食要讲究营养均衡,而不是一味的乱吃、多吃,此外更不要忘记运动,不要整天懒懒的哦,小心体重悄悄爬上来,同样,并发症也会来报到哦。简单的家务还是可以试着做做的,让自己的身体更加灵活,为分娩做好充足准备。

增长迅速的孕晚期(7~9个月)

胎宝宝的情况:32周~35周是胎儿成长最快的时期,是胎儿迅速长大的时期。孕妈咪的体重也会随之增长。经过10个月的成长,胎宝宝的体长已经成长为 48cm51cm,体重也增长3倍之多,达到2900g3400g

孕妈咪的情况:这段时间孕妈咪即使没吃什么东西也会体重上升很快,胸部及腹部急速增大,并出现水肿,直至生产前大约增加56kg。有些孕妈咪会出现胃灼痛、消化不良、腿部抽筋等情况,这些都属于正常情况,因此不需要太担心。


  60%的多余体重都是孕晚期疯长的结果,此外因为胎宝宝的身体重要零件都已长成,此时,孕妈咪饮食上要讲究少而精。称体重是每天必做的功课,最好在饭前称,这可以有效提醒孕妈咪好好控制体重。此时孕妈咪的体重增长应控制在每周500g左右。

  BMI即体重指数(Body Mass Index),是目前健康卫生界比较常用的用来判断胖瘦的数据。它是通过人的身高和体重的比例来估算一个人的标准体重的一种方法,BMI在18.5到22.9之间是亚太地区成人标准的体重范围。

BMI的计算公式:

举例说明:
唐小姐,身高160cm
孕前体重为45kg
45kg/1.6m×1.6m=17.6,
BMI等于17.6。

妊娠前BMI

18.5以下

18.5~22.9

23以上

类型

偏瘦型

标准型

偏胖型

孕期增加目标

12kg~15kg

10kg~14kg

7kg~10kg

  如何管理体重

在孕期体重很可能无法按照既定目标增长,所以要特别注重饮食的均衡,防止营养不良。

只要注意不要让体重急剧增长,做一些适度的运动,体重管理应该没有什么问题。

一定要严格控制体重,摒弃“一人吃两人补”的陈旧观念,防止妊娠并发症发生。

  孕妈咪可以根据自已的BMI数值,制作一个孕期体重管理表格,随时“监控”自己的体重,争取控制在理想范围内,这样对你,对胎宝宝都是有好处的。

·孕期子宫的肌肉层迅速增长,会让孕妈咪增重

约0.9kg

·孕妈咪的胎盘

约0.6kg

·孕妈咪的乳房整个孕期会增加

约0.4kg

·孕妈咪的血容量总增加

约1.2kg

·孕妈咪身体里的体液增重

约2.6kg

·孕妈咪为哺乳做准备会储备一些脂肪

约2.5kg

·出生时宝宝的体重

约3.3kg

=》整个孕期,孕妈咪增加的重量

约11.5kg

  当然,这只是一个平均值,仅供孕妈咪参考,而孕妈咪的孕期究竟应该增加多少还要根据个人的BMI具体来计算。

如果您想多了解孕期营养及体重管理小知识,欢迎参加每周四下午我们的围产期营养门诊小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