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引导下的神经阻滞


超声引导神经阻滞具有实时、精确、动态、安全等特点,已经成为衡量大型三甲医院麻醉科服务能力的标准。我院麻醉科积极开展超声引导神经阻滞技术在临床的应用,同时邀请专家来麻醉科学术交流指导,并多次派出年轻医生外出学习相关技术。该技术广泛运用于肢体手术麻醉和疼痛疾病治疗,局部神经阻滞可以有效减少全麻药物对老年病人术中呼吸系统、循环系统、机体内环境等各方面的影响,减少术后并发症。可以有效减轻术后疼痛和疼痛引发的一系列应激反应,进而促进早期活动,提高术后舒适度和满意度,减少住院日和费用,符合ERAS的理念。

目前我院麻醉科开展的超声定位引导神经阻滞项目有:

颈丛神经阻滞、臂丛神经阻滞:主要适用于上肢骨折和疼痛疾病治疗。

前锯肌平面阻滞:主要适用于多发肋骨骨折围术期镇痛。

腰丛神经阻滞、骶丛神经阻滞、髂筋膜下神经阻滞:主要适用于髋关节置换、膝关节置换、膝关节镜检查、下肢骨折等手术麻醉和疼痛疾病治疗。

腹横肌平面阻滞:主要适用于中下腹术中及术后镇痛。

肋间神经阻滞:适用于胸外伤后疼痛、胸部或上腹部手术后镇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