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无痛分娩?

“无痛分娩”在医学上的名词是“分娩镇痛”

这是一项安全成熟的技术,国内很多医院均已开展无痛分娩,有的已经占了顺产的60%~80%的比例,准妈妈可以放心选用无痛分娩。

其目的是使用各种方法,使分娩时的疼痛减轻甚至消失。

1.png (193.52 KB, 下载次数: 8)

下载附件  保存到相册

2015-8-6 10:33 上传


分娩时为什么产生剧痛?

产妇临产时,体内激素发生变化,引起子宫从无规律收缩逐渐变成规律宫缩,子宫肌纤维强烈的收缩,以及宫腔内压力的骤增,产生神经冲动并向中枢传导而产生剧烈疼痛。

经用特定的疼痛测量评价( 如数字级评分法) 绝大多数产妇疼痛的评分达到了10分(疼痛的极点)
数字等级评定量表:用0-10数字的刻度标示出不同程度的疼痛强度等级。0”为无痛,10”为最剧烈疼痛,4以下为不影响睡眠的轻度痛,4-7为中度痛,7以上为重度痛(疼痛导致不能睡眠或从睡眠中痛醒)

分娩阵痛有办法解决吗?

回答当然是肯定的。

随着现代医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已经有了很多办法来缓解产妇的疼痛。
椎管内低浓度局部麻醉药的应用是目前最常用,也是最有效的分娩镇痛办法。


什么是椎管内镇痛?

椎管内镇痛是将低剂量局麻药或镇痛药加入椎管内产生镇痛作用的方法

包括硬膜外镇痛以及腰麻硬膜外联合镇痛这都是由富有经验的麻醉科医生在无菌的状态下,经产妇的腰椎间隙进行穿刺,将局麻药和(或)镇痛药注射到硬膜外腔(硬膜外镇痛) 或蛛网膜下腔(腰麻)。


硬膜外分娩镇痛的技术成熟吗?

回答是肯定的!

从上世纪70年代欧美国家开始普遍开展以来,这项技术差不多有近50年的历史了,其安全性和有效性也得到了实践性的反复验证。

目前美国、加拿大的顺产产妇中分娩镇痛比例达到85%以上,而英国更是超过90%

不过,任何医学技术都是在持续不断的进步中,分娩镇痛也不例外,逐渐改进细节,让这项技术日臻完善。


椎管内镇痛会伤害胎儿吗?

不会的。

实施分娩镇痛的先决条件是要保证母亲与胎儿的安全药物微乎其微。分娩镇痛同常规剖腹产的麻醉操作方式一 样,但用药量却要少的多,通过胎盘的药量微乎其微。


分娩镇痛会持续到孩子出生吗?

会的。

麻醉医生可根据产妇产程的长短,将注射调控到满足最长的产程要求,保证产妇完全有效而且足够长时间的镇痛。


进行硬膜外穿刺痛吗?

硬膜外穿刺是在局部麻醉下进行,产妇仅感觉轻微不适而已。与子宫收缩时的腹痛腰痛相比,轻微的太多了


分娩镇痛增加了剖腹产几率吗?

答案是否定的

自然分娩是否改成剖腹产,与是否进行分娩镇痛没有必然的联系,它取决于胎儿的头盆是否相称,是否存在异常方位,脐带绕颈和胎儿宫内窘迫等产科因素,有些因素只能在分娩过程中逐渐显现出来。

在分娩镇痛过程中如需进行剖腹产,产妇可及时进入手术室实施手术,大部分产妇可免去再次椎管内穿刺的过程,省去手术前准备时间。

何时可以申请无痛分娩?

从国际指南上来看,是否开始进行分娩镇痛要看产妇的需求,但前提是开始临产。

只要在临产开始之后,产妇有镇痛需求,没有禁忌症的情况下,就可以启动分娩镇痛。


无痛分娩有并发症吗?

硬膜外分娩镇痛总体来说是安全有效的

个别产妇产后可出现一过性的神经功能障碍,但其多为产科相关的产后神经损伤并发症。
1.腰骶干损伤 : 多因在骶翼处胎儿头部压迫腰骶干引起
2.腓总神经麻痹 : 多因产时截石位摆放不佳,腓总神经受腓骨头压迫所致
3.感觉异常性骨痛 : 多因截石位或McRobert手法时髋关节屈曲时间过长
4.股神经麻痹 :多因胎头压迫或手术牵拉所致
5.闭孔神经麻痹 :多因闭孔神经受压所致
相对的并发症有头疼、背痛、血压下降、胎心 一过性减慢、恶心、瘙痒等。


有产妇这样形容无痛分娩

“打针之前感觉痛的像进了地狱,打针之后感觉立刻进入了天堂”

“无痛分娩一定是人类医学上最棒的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