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外膜肺氧合(ECMO):

     主要用于对重症心肺功能衰竭患者提供持续的体外呼吸与循环,以维持患者生命。其核心分是膜肺(人工肺)和血泵(人工心脏),可以对重症心肺功能衰竭患者进行长时间心肺支持,为危重症的抢救赢得宝贵的时间。ECMO主要包括血管内插管、连接管、动力泵(人工脏)、氧合器(人工肺)、供氧管、监测系统等部分。ECMO运转时,血液从静脉引出,通过膜肺氧合,排出二氧化碳,氧合血可回输静脉(V-V转流),也可回输动脉(V-A转流)。      

                                         

(上图为我科:迈柯唯体外膜肺氧合器)


二、主动脉内球囊反博(IABP):

   是机械性辅助循环方法之一,通过物理作用,提高主动脉内舒张压,增加冠状动脉供血和改善心肌功能。已广泛应用于心功能不全等危重病患者的抢救和治疗。


(上图为我科:美国箭牌主动内球囊反搏器(IABP))


三、血液净化:

   临床上利用净化装置通过体外循环方式清除体内代谢产物,异常血浆成分以及蓄积在体内的药物或毒物,以纠正机体内环境的紊乱。通过血液净化技术,使多名肾衰竭尿毒症期的病人获益。

   我科目前拥有3台费森尤斯床边血液净化仪(CRRT),每年开展200余次血液净化治疗,在科主任骆雪萍主任医师带领下成功开展小儿(体重大于10公斤)血液净化技术及各种杂合式血液净化治疗。

   



四、俯卧位通气:

   是指在施行机械通气时把患者置于俯卧式体位,使背侧萎陷的肺泡复张,使肺及气管内分泌物在重力作用下得到良好的引流,以减少心脏和纵隔对下垂肺区的压迫,从而改善胸壁的顺应性,以促进下垂不张部位的肺得以扩张,进而有效改善通气灌注比例以及病人氧和状态,最终确保肺功能尽快恢复及早日脱机。

 



五、纤维支气管镜:

   适用于做肺叶、段及亚段支气管病变的观察,活检采样,细菌学、细胞学检查、配合TV系统可进行摄影,示教和动态记录。如支气管镜附有活检取样解构,能帮助发现早期病变,能开展息肉摘除等体内外科手术,对于支气管、肺疾病研究,术后检查等是一种良好的精密仪器。纤维支气管镜(纤支镜)发明后已广泛应用于临床。除在呼吸系统疾病诊断方面取得很大进展之外,在治疗方面也得到广泛应用。



六、机械通气:

    当机体出现严重的通气和(或)换气功能障碍时,以人工辅助通气装置(呼吸机)来改善通气和(或)换气功能,即为机械通气。呼吸衰竭时应用机械通气能维持必要地肺泡通气量,降低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改善肺的气体交换效能,使呼吸肌得以休息,有利于恢复呼吸肌功能。我科拥有德尔格、迈柯唯PB840等进口高端呼吸机。


   




七、气管插管:

   将导管直接插入气管或经上呼吸道插入气管建立的气体通道,为气道的通畅,有效引流及机械通气提供条件。主要分为经口气管插管和经鼻气管插管术。



八、深静脉置管技术:

   是临床常见的一种重要的有创诊疗措施,主要适用于危重患者和重大手术后的患者,在快速扩容,中心静脉给药,术后营养支持,监测中心静脉压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不可代替的作用。通常选用的深静脉有颈内静脉,锁骨下静脉及股静脉。



九、除颤仪:

   属新型智能型除颤器,采用双相波技术,对心肌损伤比单相波除颤器小,并能在心脏停搏期间和之后进行连续性监护。该仪器体积小,携带和操作方便,能快速、准确对患者进行电击治疗,适合在不同场所使用。还有体外起博功能。








十、温控仪:温控仪对于高热患者的降温迅速、安全、效果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