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专科简介

    重症医学科(ICU)是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的重点科室,是目前桂北地区最大、拥有床位数最多的单体ICU病房。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我院最有特色之一的临床科室。这是一群能带给人温暖、带给人希望的白衣天使,这是一支团结、 进取、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队伍,这就是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的 ICU 护理团队。现有护理人员40人,其中专科护士5人;本科学历30人、占75%,大专学历10人、占25%;其中高级职称1人、占2.5%,中级职称4人、占10%,初级职称35人、占87.5%(护师25人占62.5%、护士10人占25%);护理床位比2.86:1。


二、团队核心成员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护士长将她们分成 5 个小组,轮班工作,每个护理小组至少要有 5 名护士,而这个小组的成员也是有着很强的默契,只有配合过程中像流水一样的流畅,整个抢救护理过程才能顺利完成,ICU 里共有 9 名男护士,因为护理的都是重症病患,平均每两个小时需要翻一下身,而有的病人体型比较高大,这时男护士们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由于身体、心理素质等方面优势,男护士们发挥着难以替代的作用。男护士还有一个特长,就是他们会利自己对电子产品的热爱,会额外地发现一些医学仪器的附加功能,也为抢救和护理工作带来了更有利的条件。


、科室优质护理 

    科室自开展优质护理以来,从夯实护理基础到完善各项制度,到注重专科发展,优质护理成效显著,为了响应卫生部要求:“把时间还给护士,把护士还给患者”,我们成立了护理质控小组,每日检查记录,每月总结整改;规范使用床尾、床头卡,双腕带;床尾挂有醒目的安全标识;制定病人皮肤交接单,做好病人的基础生活护理;我们希望,通过将眼神、触摸、握手、拍肩等作为护士传递关爱的第一种身体语言;将每日的唤醒、鼓励性的语言作为护士服务的第一张名片;将常见生理需求制成精美图册作为护士与患者交流的工具,持续细节护理,重视病人及家属的反馈意见,从规范基础护理操作,优化护理服务,美化病室环境,全面提升护理人员的整体素质,能够达到让“患者满意,社会满意,政府满意”,为了这个目标,我们在行动,一直在行动。

      


    我们的宣传语是:我们是守护生命的卫士,以我们的热心、关心、细心、耐心,让病人舒心、放心、安心、欢心,请给我们信任,我们将还您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