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谢谢你们,要不是你们告诉我我得的是‘热射病’,我们老百姓都根本不知道还有这个病!要不是你们高超的医疗技术,我可能早就没命了!”邹先生激动的紧紧握住重症医学科杨文成医生的手说。

今年5月初的天气异常闷热。5月6日正午时分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响起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值班医生秦振娟急忙接起电话,只听电话那头传来“医生,这里有人晕倒了!”,询问地址后立即派救护车出诊。来到电话里说的西二环路某公交车站附近,见一中年男性昏倒在路旁,有几个路人正在围观。秦医生立即对邹先生进行检查,当时他神志深昏迷、血压低、大小便失禁,体温42℃超高热!高度疑似为热射病,当时邹先生没有亲属在场,秉着“医者仁心”,秦医生立即将他接至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给予监测生命体征、降温、快速补液治疗,并完善相关检查,病情十分危重送至重症医学科(ICU)继续抢救治疗。

重症医学科骆雪萍主任立即查看病人后确诊为热射病,并已引起神经、呼吸、循环等系统多器官功能衰竭,病情十分危重。立即予呼吸机辅助通气、血液净化治疗、有创血流动力学监测,并予镇静镇痛、抗感染、营养脑神经、营养支持等一系列综合治疗。治疗期间邹先生出现双上肢频发抽搐,考虑为热射病导致的神经系统损伤,予加强抗癫痫治疗.邹先生在ICU经过3周的积极抢救治疗后病情好转,转入综合内科继续调理,现已康复出院。

据杨医生详细了解邹先生是某工地的木匠,工作的地方没有帐篷遮阳,入院前在烈日下连续工作4天,最初偶有头昏不适,但其并未在意也未充分休息,使病情加重致昏倒。

科普知识:“热射病”是指因高温高湿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汗液无法正常排出,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系统受损,出现昏迷、晕厥等现象。在中暑的分级中属于重症中暑,为致命性的急症,夏季高温同时伴有高湿的天气时易得该病。主要表现为头痛、头晕、无汗、呼吸困难等,体温可高达40℃以上,病情严重时会导致多器官功能衰竭甚至死亡。热射病的致死率可高达50%以上,即使抢救成功也有极大可能留下永久性的脑损伤。主要治疗措施为“九早一禁”:早降温、早扩容、早血液净化、早镇静镇痛、早气管插管、早纠正凝血功能紊乱、早抗感染、早肠内营养、早免疫调理,凝血功能紊乱期禁止手术。

“我科近年来已治愈热射病多例,今年热射病比往年来的更早!”骆雪萍主任说道,“如果家中有慢性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的老年及体弱的人,天热时尽量不外出,保持屋内通风,一旦出现上述症状要及时就医。此外高温时期出行或工作是要做好遮光防护,平时多喝水,尽量少喝碳酸饮料,可常备防暑药物,并保持充足的睡眠,不要在天气热的时候锻炼,以防中暑。”

                  (图文/重症医学科 骆雪萍 杨文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