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在冰凉的河水里游泳是一件令人心旷神怡的事,但15岁的小明(化名)怎么也想不到,这一次下河游泳竟与死神擦肩而过,令他后怕不已。  



6月20日中午,小明和朋友相约去游泳,他们来到了临桂区四塘镇腊村的一条小河边,小明一头扎进河里,却迟迟没有浮出水面,他的朋友们觉得不对劲,立即潜入水里寻找,找到小明之后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他拖上河岸。


这时的小明已经丧失意识,朋友们立即将其送至四塘镇卫生院就诊,医生发现小明神志昏迷、呼吸急促,考虑病情危重,立即联系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120出诊,接回后予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完善CT提示弥漫性脑水肿、两肺多发炎症合并肺水肿,拟“淹溺、重症肺炎”收入重症医学科(ICU)。



尽管使用了呼吸机,小明的生命体征仍在快速恶化,气管导管内持续涌出大量咖啡色液体。 ICU医师立即予升压处理,血压好转后给予了俯卧位通气治疗。由于小明体型肥胖,重达100公斤,胸壁肥厚、阻力增大使肺的顺应性进一步下降,大大增加了治疗难度。6月21日,小明持续动脉血PH值仍不理想,生命岌岌可危,经体外膜氧合(ECMO)专家组成员共同评估患者病情且讨论后一致认为患者有行ECMO治疗指征,与小明父亲充分沟通病情后,于当晚9:20给予VV-ECMO支持。    



经过ECMO团队紧张而有条不紊的抢救,患者生命体征逐渐趋于平稳,但持续维持有效的ECMO运转,是对科室医护团队配合协调能力的考验,也是对科室医护团队危重症患者监护与处置能力的检验。随着治疗的持续进行,VV-ECMO上机后小明动脉血气分析的各项指标迅速恢复正常,ECMO治疗期间团队成员仍坚持每天8-12小时的俯卧位通气,以改善肺的不均一性。

在ICU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小明的肺顺应性逐步改善,呼吸机潮气量由原来的210ml上调至440ml,6月28日复查胸片提示肺炎明细吸收好转,6月29日行ECMO撤机前评估,达撤机指征,于18:30成功撤离ECMO。6月30日复查CT提示肺炎较前明显好转,未见脑水肿消退。停用肌松剂、镇静镇痛药物逐步减量后,小明于7月1日恢复清醒,7月3日开始间断脱呼吸机锻炼,7月6日拔除气管导管。目前小明各项指标均恢复正常,依旧是那个阳光的少年,但在问他还想不想去河边游泳的时候,他只是笑笑,不回答。


成熟应用ECMO技术是目前重症医学领域最高尖救治能力的体现之一,近年来,ICU在骆雪萍主任带领下建立了一支成熟的ECMO救治团队,为桂林市民的健康提供了强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