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着厚重防护服的唐慧京。(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供图)

 

“在家里,我是孩子的母亲,但换上白衣之后,我是医生。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就是战士,必须逆风前行,在危急时刻奔赴前线救援,我义不容辞。”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医生唐慧京连夜写下了请战书,自愿加入疫情防控最前线,成为广西首批驰援湖北抗疫医疗队的一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每天关于疫情的新闻都牵动着唐慧京的心。1月25日下午,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接到广西卫健委通知,需组派出由自治区直管医院组成的广西首批驰援湖北抗疫医疗队。收到通知后,医院立刻对全院发出倡议。唐慧京看到倡议后,只用了三分钟就做了决定,并连夜写下请战书。

唐慧京告诉记者,桂林医学院临床医学系毕业的她毕业后毫不犹豫选择了重症医学科(ICU)。在ICU,她经常接触重症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也参加了最新、最先进的呼吸系统设备操作培训,“疫情在变化,我每天看着心里也不好受。在这个特殊时期,我觉得我们应该做点什么,这是医者的责任。”

唐慧京把她的想法告诉了丈夫,同样是医生的丈夫很支持她的决定,“你的工作能力我放心,家里不用你操心,你只管保护好自己,我们等你回来。”

1月27日下午,唐慧京随医疗队宣誓出征,来到武汉市黄陂区中医医院开展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每天进入病区前,唐慧京和同事们会按照规定穿好防护服、带上护目镜和口罩,每个班是6个小时,在这期间,厚重的防护服是不能脱的,一个班下来,防护服里的衣服不知被汗水浸湿了几次;护目镜戴的时间长了,会勒得很疼,每次下班后,唐慧京的脸上都被护目镜和口罩压出了深深的印记。从隔离区出来后,医疗队员必须进行清洁,包括用生理盐水清洗鼻子、眼睛和漱口等,回到住宿点还需再次洗澡、换洗衣物。

1月31日,回到居住酒店的唐慧京并没有休息,而是坐在桌子前写下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我怀着无比激动而又坚定的心情写下这份入党申请书,决定在疫区战场上、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敢担起众人,为了疫区人民的生命安全作出自己应有贡献。”

“这几天在病区,看到党员医务人员冲锋在前、奋不顾身的身影,我很有触动。我希望能在火线入党,做好表率。”唐慧京告诉记者,她在疫情一线战斗,身后有强大的后盾在支持她。

唐慧京的丈夫是桂林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医生,从大年初一到现在,夫妻两人在不同的抗“疫”战场,朝着同一个目标在努力着。忙碌的两人,每天能打电话、视频的时间并不多,唐慧京说,每次通话,她和丈夫说得最多的话还是要彼此在工作中做好防护措施,“我们是这场战‘疫’中站在一线的医务人员,我们必须要保护好自己,这样才能更好地治疗病人,看到他们因病情好转而露出的笑容,平安出院。”

从驰援武汉到现在,唐慧京出征已经一个多月了,工作之余,她格外想念在家中的两个孩子。“假期本来应该好好陪着他们,没想到我却失约了。不过,我希望等我回到家中时,能很自豪地告诉他们,这段时间我在守护更需要我的病人们的健康。相信他们会理解我和我的职业,我也希望用自己的行动为孩子的成长树立一个榜样,在他们长大后,也能在有需要时义无反顾、挺身而出。”

在武汉的这段时间,唐慧京每天都会受到朋友们的关心,有不少人说她是逆行的英雄,但唐慧京却淡淡地告诉记者,职责所在,穿上这身白大褂就要治病救人,这是医务人员的职责,责无旁贷。

唐慧京守护着她的那份职业之光,照亮了每一个病患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