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peline俗称“密网支架”,是一种钴铬镍合金支架系统,为近年来上市的新型血管内栓塞辅助装置。它的出现使传统的动脉瘤囊内介入操作治疗发展到对载瘤动脉的重建治疗,通过改变进入动脉瘤的血流方向从而达到彻底、持久的动脉瘤栓塞效果,同时修复载瘤动脉结构的完整性。

 

                                                   颅内巨大动脉瘤

    颅内复杂动脉瘤是神经外科最难治疗的疾病之一。传统的主要治疗方式为开颅动脉瘤直接夹闭、动脉瘤孤立加搭桥及介入治疗等,手术难度高,风险大,术后并发症发生率较高。如今,患者又多了一个新选择—颅内动脉瘤血流导向装置(Pipeline)。

 

 

Pipeline 血流导向装置可以干扰从载瘤动脉进入动脉瘤的血流,使动脉瘤中血流出现阻滞瘀积,导致动脉瘤内血栓形成,并进一步促使其完全闭塞。其次,Pipeline 血流导向装置形成了可供血管内皮细胞攀爬生长的“脚手架”,可以促进内皮化修复。植入物被血管内皮细胞覆盖后,可以将动脉瘤与载瘤动脉完全隔绝,最大限度降低动脉瘤的破裂风险及再通风险。同时,植入物表面内皮化后,将在病变载瘤动脉颈部形成永久的生物性封闭。

   与传统弹簧圈栓塞或支架辅助弹簧圈栓塞治疗脑动脉瘤相比,Pipeline 血流导向装置因为不用对动脉瘤进行填塞,使得动脉瘤治疗变得安全容易,降低动脉瘤复发再开通率,提高了治愈率;对于大动脉瘤,随着瘤腔内血栓形成和吸收,瘤体积缩小,可以避免弹簧圈栓塞引起的占位效应。并且医生可以全程在高清视频下进行造影、动脉瘤封堵等操作,极大提高手术的安全性,也大大减少患者的痛苦和对手术的恐惧。

   更重要的是,已有多项研究聚焦Pipeline血流导向装置术的卫生经济学价值。对巨大动脉瘤来讲,传统的介入治疗需多支架辅助及多弹簧圈填塞,费用高。研究表明,Pipeline 血流导向装置手术栓塞器械在复杂动脉瘤的治疗中治疗总费用更低,具有更好的卫生经济学优势。

  临床治愈率高达90%Pipeline血流导向装置手术要求术者了解支架的性能、熟练掌握操作和放置等关键步骤,并且需要高超的血管内操作技能。作为在国内率先开展Pipeline血流导向装置治疗颅内复杂动脉瘤的北京天坛医院神经介入科,在此项技术的应用和疗效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以及临床研究数据,临床治愈率达到了惊人的90%

   随着技术的逐步成熟,Pipeline 血流导向装置在临床中的应用得到了更广泛的推广,越来越多的研究数据表明,其具有较为理想的完全闭塞率;在安全性方面,其与常规介入栓塞治疗(支架辅助弹簧圈栓塞技术)是同样安全的。

Pipeline 血流导向装置置入技术是目前国际上治疗动脉瘤最新、最有效的技术。该技术的成功开展,代表了脑血管病介入治疗方面的国际领先水平,为颅内巨大复杂动脉瘤患者的根治带来了新的希望。

 

咨询电话:0773-5583625

工作时间:全年24小时无休

 

 

                                          病例一

                                                        病例二

 

                                         脑血管病科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