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8日,国家卫健委2019年脑卒中防治工程工作总结会在武汉召开。经过国家卫健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严格考核、评选,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成为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单位,医院副院长蒋晓山参加大会并领取授牌,标志着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卒中预防与救治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国家高级卒中中心的创建过程就是最大化的整合优化医疗资源,为卒中患者打赢生命保卫战的艰巨历程。桂医二附院一直在行动:从2015年成立脑血管病科,到2018年3月筹备建设卒中中心,再到2019年12月正式成为“高级卒中中心”单位,桂医二附院仅用了不到2年的时间,这充分体现出桂医二附院卒中中心扎实的日常工作和成熟的技术水平。

脑卒中被称为“猝死杀手”,黄金救治时间是4.5小时。因此,时间就是生命,早1分钟救治,就能减少190万个脑细胞的死亡,针对脑卒中的救治,一个“快”字,几乎决定一切。

为赢得拯救生命的最宝贵时间,桂医二附院打破科室间壁垒,由党委书记宋剑非教授、院长葛波教授牵头,脑血管病科主任唐景峰教授作为学科带头人,在广西率先成立独立的脑血管病诊疗专科,借鉴国外发达国家脑血管病的医疗诊治模式,在国内推出“脑血管病诊疗一体化”新模式,建立了融合神经介入、神经科、急诊医学、医学影像、神经康复等多学科、多专家的“脑血管病中心”。

从收到接诊病人信息开始,医院将自动开启“卒中绿色通道”,相关人员将在5分钟内到达急诊室展开救治,优先为急诊卒中患者提供检查、检验,从而为血管再通治疗提供最佳时机。“卒中中心”的成立使各科室间的配合更加流畅。并且,卒中中心在脑血管病科监护室设立专属溶栓床,脑血管病介入及神经重症团队整合为一,更优化的流程、更优化的团队,为卒中患者提供最专业、最有效的治疗。

桂医二附院卒中中心覆盖了从脑卒中的筛查、预防,到急性期静脉溶栓、血管内介入取栓治疗,再到康复治疗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打造卒中救治“全生命周期”关护闭环。

“高级卒中中心”是国家卫健委对桂医二附院卒中中心建设工作的肯定。下一步,桂医二附院将继续秉承“弘德善医 仁心济世”的院训,积极发挥在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作中的龙头作用,用务实担当的工作情怀,精益求精的敬业态度,开创桂林脑血管病诊疗新局面,提升桂林卒中救治整体水平,为健康桂林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