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城乡居民朋友们注意了,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集中征缴期延期至2022年2月28日,在此时间之前足额缴费(不含中断缴费1年以上及2021年12月31日后新参保登记的人员)即可从2022年1月1日开始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赶紧办理缴费业务吧!

【参保对象】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对象为:除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应参保人员以外的其他所有城乡居民,可以按照当地规定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参保登记】

城乡居民可前往户籍所在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登记。税务部门负责根据医保经办机构传递的参保登记信息,征收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

 

【缴费标准】

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320元。

 

【缴费期限】

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集中征缴期延期至2022年2月28日。

 

【缴费渠道】

1.线上渠道。

“广西税务12366”微信公众号、微信“城市服务”、支付宝“市民中心”、广西税务APP(手机端)以及“云闪付APP”等其他金融机构提供的线上渠道。

2.签约扣费。

缴费人可以与银行签订“委托金融机构扣费协议”,通过银行扣费。

3.柜台缴费。

1)农村信用社、工商银行、光大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桂林银行、柳州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北部湾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12家金融机构柜台缴费。

2)办税服务厅办理缴费。

 

【缴费操作】

1步:关注“广西税务12366”微信公众号。

在微信搜索并关注“广西税务12366”微信公众号。

2步:进入“广西税务个人社保费界面”。

进入“广西税务12366”微信公众号,点击“税费业务”,然后点击“个人缴社保费”。

3步:用户认证

选择【证件类型】,输入【证件号码】及【姓名】,点击【确定】。

4步:城乡居民缴费选择

在【城乡居民缴费】菜单里选择【自主缴费】或【代他人缴费】。

如果是【代他人缴费】,进入【代缴费人信息】界面后,选择【证件类型】,输入【证件号码】及【姓名】,点击【下一步】。

5步:缴费信息选择

选择【缴费险种】为【医疗保险】,选择【经办机构】、【缴费年份】之后,点击【查询】,确认信息无误后,点击【下一步】。

6步:选择缴款方式

选择【缴款方式选择】,点击【支付】。

7步:查询社保费回单

在【社保缴费功能列表界面】的【社保费查询】菜单里选择【缴费回单查询】,输入查询人的【手机号码】及【验证码】,点击【确定】,然后点击【查询】,然后就可以看到您的缴费回单了。

8步:查询社保费缴费证明

4个工作日后,可以查询缴费证明。在【社保缴费功能列表界面】的【社保费查询】菜单里选择【缴费证明查询】,输入查询人的【手机号码】及【验证码】,点击【确定】,然后点击【查询】,然后就可以看到您的缴费证明了。

 

【常见问题】

问题1:儿童可以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吗?

答: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没有年龄限制,凡是属于当地户籍或者持居住证人员、在校学生,且没有参加职工医保的,均可参保。

问题2:子女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已经交给了学校,怎么在缴费证明里还是查询不到记录?

答:由学校统一代收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的,请登录“广西税务12366”微信公众号,选择【税费业务】,然后选择【个人缴社保费】、在【社保费查询】菜单里选择【虚拟户缴费证明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