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青年同志们:

首先我代表医院党政领导班子对获得2020年青年五四奖项的同志们表示祝贺,这表示二附院的青年在学校、桂林市乃至区内都获得了一定的认可,我为你们感到骄傲。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指出:“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青年医务工作者在抗击新冠肺炎这场战“疫”中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我们医院也有勇敢逆行、驰援湖北的医疗队,有坚守岗位、服从命令的突击队和志愿者,你们的勇敢与坚守、担当与尽责,为抗疫筑起了青春城墙。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时代青年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医院的发展在青年,医院的进步在青年。在二附院这个1607人的大家庭里,35岁以下青年有1180人,青年人是医院发展的主力军和骨干力量,医院目前处于关键发展时期,尤其需要青年们堪当大任,做一个有理想、有文化、有修养、有温度的医者,奔着医院的共同理想,带着过硬的本领技术,主动担当作为,描绘医院发展的新蓝图,铸就医院发展的新希望。

做一个有理想的医者。苏格拉底曾说:“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青春是船,理想是帆,只有树立远大理想,青春的航船才能在理想风帆的引导下破浪远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医院发展的“三甲梦”,青年人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希望你们把个人理想与医院理想、国家理想相结合,守护一方百姓的健康,助力健康中国的发展。你们把青春绽放在二附院,把奋斗书写在二附院,二附院也将竭尽所能为你们实现理想提供平台和养分,让医院发展的步子走的更快,你们人生的路子走得更远!

做一个有文化的医者。恩格斯说:“判断一个人当然不是看他的声明,而是看他的行为”。文化具体体现在一个人如何对待他人、如何对待自己、如何对待自己所处的自然环境。在一个文化厚实的社会里的人,他首先懂得尊重他人,绝对不霸道,所以有道德;懂得尊重自己,不苟且,所以有品味;懂得尊重自己所处的自然环境,不掠夺,所以可持续发展。因此,新时代的青年医务工作者要懂得尊重自己的职业,拥有高尚的职业操守,尊重生命,善待病人。

做一个有修养的医者。医学与人文是融通的,德行与术业是并重的。修养是礼仪、真诚、善良、知识、智慧等因素所集中表现出来的一种美德,是一种内在的力量,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才华方能用得其所。青年人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践行者、推动者和引导者。修养是看得见的行为和看不见的善良。这两天的新闻报道了我们医院的援鄂医疗队长林云主任与队员们在防城港疗养期间为一名心脏骤停患者施救的事迹,二附院的名字出现在了广西各类新闻媒体,这表明,作为二附院一份子,你的言行举止就代表了一个医院,别人可能记不住你姓什么,但是却记得你来自哪里,希望大家把这种善良和奉献继续传承下去!

做一个有温度的医者。著名妇产科专家林巧稚曾说过:我能用一颗爱心给患者治愈;实在治不好的,我能用一颗爱心来缓解患者的痛苦;当医学无能为力时,我能用一颗爱心来关爱患者。一个有温度的医者,应该是一个尊重生命、懂得谦卑、有一颗柔软心的人。一个人,如果心灵有温度,他的服务就会有温度;一个医院,如果每个人都有温度,那么这个医院一定会有温度。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病人站在医生面前,医生只看见了病,没看见人。每个患者都希望遇到一位“暖医”,也希望每一位医者都能成为一名“暖医”。

青年医务工作者是医院发展的主力军,也是二附院走向更耀眼未来的助推器,希望你们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姿态,成为一个有理想、有文化、有修养、有温度的医者,让青春在二附院绽放绚丽之花!


文琼仙

2020年8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