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德医风行风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医德医风行风 >> 正文

关于印发《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深入开展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纪委 发布时间:2022-01-26 作者:纪委 点击:


各支部、各部门、各科室:

根据自治区纪委监委《关于深入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纪检监察建议》(桂纪[2021]99号)及《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自治区中医药局关于印发深入开展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桂卫发[2021] 10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制定了《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深入开展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临桂临床医学院)委员会

                                2022年1月26日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深入开展

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纪委监委《关于深入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纪检监察建议》(桂纪【2021】99号)及《自治区卫健委、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印发深入开展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桂卫医发【2021】10号)等文件精神,我院决定在全院范围内深入开展纠治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专项行动。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赵乐际书记在广西调研考察时提出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的工作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深入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构筑医疗卫生领域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为推进健康广西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二、工作目标

通过深入开展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行动,推动我院进一步优化完善管党治党责任体系、权利运行监督机制、医德医风教育体系,实现我院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努力形成守规矩、拒腐蚀、讲奉献、能担当的行业新风尚。

三、重点任务

(一)强化责任意识,深入自查自纠。

1.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从政治上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认真贯彻《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推动各部门高度重视纠治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与业务工作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落实、一体考核。[责任部门:党办、纪委监察室]

2.压紧压实“两个责任”。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抓住“关键少数”,坚决执行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按照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的要求,全面部署我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切实解决突出问题。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对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推动我院各职能科室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主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部门:党办、纪委监察室、行风办]

3.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各部门根据业务特点,重点针对索取或收受患者及其家属“红包”礼金、违规占有公私财物、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操作基建工程项目、在药品耗材和医疗设备采购过程中收受贿赂等突出问题,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严肃整改,涉及违纪违法的及时移送相关部门查处。[责任部门:医务部、护理部、组织人事科、财务科、绩效办、基建科、设备科、招标办、药学部]

(二)强化权力制约,健全体制机制。

4.严格规范权力运行。进一步明确我院“一把手”及关键岗位负责人的权力内容、权力边界、权力行使方式、程序等,对照有关规定全面梳理我院“三重一大”事项研究决策、党委会议议事规则、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等制度机制,结合实际适时调整,形成权力明晰、规范、透明的运行机制。[责任部门:党办、院办]

5.探索制定“权力清单”。紧盯我院重点岗位负责人,重点围绕项目建设、工程发包、物资和药品采购、招投标等容易产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关键领域,探索制定相关人员的“权力清单”。探索建立“身边人监督身边人”的广泛监督机制,推动“权力清单”落地见效。[责任部门:发展规划办公室、基建科、设备科、招标办、药学部]

6.严格执行定期轮岗制度。制定完善我院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人员定期轮岗制度,明确轮岗岗位、程序、对象、期限、范围等原则要求。特别是医院容易诱发腐败的基建项目、药品耗材、医疗设备采购部门、岗位负责人,任职达规定年限的,要硬性执行轮岗交流。[责任部门:组织人事科]

7.健全完善内控机制。严格执行医用物资采购制度,完善内控制度,加强内控监督,避免医用物资采购领城腐败问题发生。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推行药品耗材集中遴选制度,实行遴选权与使用权分开。支持在供应商遴选中引入摇号遴选制、低价遴选制,代替单一的遴选小组票决遴选制。配合相关部门建立招投标不良行为“黑名单”制度,报告所掌握的有行贿记录的个人及其企业参与投标、配送有关情况,协助相关部门限制其不得参与投标及开展配送服务;探索建立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医用物资采购和工程项目举报和登记制度。[责任部门:财务科、招标办、设备科、后勤管理部、药学部、纪委监察室、行风办]

8.强化政务公开制度。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持续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落实,依法依规主动公开。明确公开事项,重点对药品耗材、医疗设备采购价格、参数、品牌、供应商等信息公开,接受公众监督。[责任部门:院办、招标办]

(三)强化以案促改,筑牢拒腐防线。

9.抓实党史学习教育。把职业道德教育、党纪国法教育、医德医风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合,健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大力弘扬宣传伟大抗疫精神和勤廉先进典型,持续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开展系列主题活动,以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导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我院的美好期盼。[责任部门:党办、组织人事科、宣传科、行风办、医务部、护理部、一站式出入院服务中心]

10.持续筑牢拒腐防变线。深入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运用典型案例开展以案说纪、以案肃纪,特别是加强对干部和重要岗位人员的警示教育和廉洁谈话提醒,着力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筑牢思想防线。[责任部门:纪委监察室、行风办]

11.持续健全完善考评体系。推行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把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工作纳入中层干部考核评定的内容,并作为职工年度考核和干部提拔任用、评先评优、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建立完善科学的绩效考评体系,改革薪酬制度,激励我院从业人员爱岗敬业、廉洁自律。[责任部门:组织人事科、运管部]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1年11月-2022年1月)。传达自治区政府召开的全区深入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部署深入开展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行动。通过各种方式,广泛宣传专项行动的目的意义、任务措施和时间步骤,特别是廉洁从医、廉洁执业以及反腐败斗争和纠“四风”等相关要求,引导全院医务工作者积极参与专项行动。

(二)深入排查阶段(2022年1月一2月)。按照全区医疗机构

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行动计划(2021-2024年)、“三重一大”等议事决策机制、重点岗位定期轮岗等制度机制的落实情况以及上级巡视巡察或督导检查等发现问题整改要求,督促各部门对照逐一梳理、抓好深入排查,重点查找是否存在索取或收受患者及其家属“红包”礼金、违规占有公私财物、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操作基建工程项目以及在药品耗材和医疗设备采购过程中收受贿赂等行为。

(三)集中整改阶段(2022年3月-6月)。深入排查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和责任分工,确保整改到位。深入开展“三谈一访”(提醒谈话、专题约谈、委托谈话、廉政家访)活动,鼓励和引导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和医务人员主动交代问题。对问题轻微的,及时采取提醒谈话、批评教育、责令作出书面检查、通报、诚勉等组织处理;问题严重的,按要求移送有关纪检监察部门处置。利益输送相关企业违法违规线索,移交公安、市场监管、医保、药监、税务等部门处理。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对主动说明情况、说清问题的,按有关规定从轻或减轻处理;对有问题拒不交代的,从严查处。

(四)总结提升阶段(2022年7月-11月)。不断总结深入开展纠治专项行动的工作成效、创新亮点、存在问题和整改措施,把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提升,坚持教育在先、预警在先、预防在先,健全防堵漏洞,形成长抓常效的制度机制。要把深入排查、集中整改、总结提升三个阶段贯穿整个专项行动的全过程各方面,切实做到边查边改边总结,推动专项行动取得实效。适时召开工作推进会、总结会,通报查纠问题,推广先进典型,推动我院健康行风正气持续好转。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工作机构(见附件)。统筹推进我院深入开展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行动。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工作方案,全力推动专项行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明确责任分工。按照职责分工加强指导,将专项行动与业务管理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持续推进。

(三)建立联动机制。建立健全医院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及时通报相关信息,争取改革完善政策措施,解决存在的问题,形成纠治医疗卫生领城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工作合力。

(四)严肃责任追究。加强督导检查,动态掌握存在的有关问题。对没有按照本方案要求开展专项行动,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腐败问题没有得到及时发现、贪污腐化不收手不收敛人员没有得到及时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长期得不到纠治的部门,要对相关负责人实行问责,问题严重的移送纪检监察机关依法查处。

(五)加大宣传引导。要广泛宣传专项行动措施及成效,充分展示我院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严肃行业纪律,促进依法执业、廉洁行医坚决态度。畅通信访举报渠道,鼓励群众提供问题线索,及时曝光典型案例,形成震慑效应。加强舆情引导,防止不良炒作。深入挖掘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中的先进事迹,大力宣传广大医务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不断塑造医院良好的社会形象。

 

 

 


附件: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深入开展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

和作风问题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职责

一、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葛波、莫碧文

副组长: 彭鹏、黄宇平、邓立东、夏中华、刘洪波、王海鹏、张海峰

组 员:梁广、邓宏辉、曾洪华、谭李军、谢璇、尤丽、刘雯倩、赵杰民、蒋萍萍、梁小燕、支荣、邱科宁、向延军、陈国平、韦荣庆、叶祖扬、劳颖谦、黄桂红、秦旺喜

二、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纪委监察室

主 任:彭鹏

副主任:梁广、邓宏辉、曾洪华、谭李军、谢璇、尤丽、刘雯倩、蒋萍萍、支荣、梁小燕

工作职责:负责统筹协调、组织实施、督促指导落实专项行动各项工作任务,做好相关信息公开、宣传报道、舆情监控分析、氛围营造等工作,落实领导小组议定事项,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并适时开展实地督导检查。

三、工作机制

(一)领导小组实行季例会制度。一般由组长召集,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一次,根据工作需要可随时召开。根据研究事项内容,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行月例会制度。按照实施步骤和工作任务安排,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督促各部门工作落实,每月5日前汇总上月进展情况,适时报领导小组审阅。

(三)专项行动工作文件专办制度。专项行动工作形成的有关文件,以“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深入开展纠治医疗卫生领城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和“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深入开展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名义印发。

上一条:我院公布全区深入开展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举报方式

下一条:【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临桂临床医学院)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