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保服务 >> 正文

2024年度广西城乡居民医保参保集中缴费期即将到期

来源:桂医保 发布时间:2024-02-19 作者:医保办 点击:

大家注意啦!


2024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集中缴费期将于2024年2月29日截止

在集中缴费期内缴费的

不管是连续参保

还是初次参保

均可从2024年1月1

享受新年度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如果您或家人

还没有参保缴费

可以抓紧时间办理啦

我们为您准备了参缴指南

一起来看看吧~




       

集中缴费时间

       
2023年9月1日至2024年2月29日         为2024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集中缴费期。      

       

参保缴费人员

       

1. 具有广西户籍或者持有广西居住证的城乡居民(含婴幼儿);

2. 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港澳台人员;

3. 具有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外国人以及广西区内各类在校学生;

4. 灵活就业人员可自主选择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缴费标准

       

2024年度广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为380元/人/年

2024 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按照每人不低于380 元的标准缴纳;国家对个人缴费有新规定的,从其规定。个人缴费应在规定的缴费期限内按年度缴纳。除新生儿外,城乡居民在2024年7月1日至12月 31日参保缴费的,应由个人一次性缴纳当年财政补助标准和个人缴费标准的费用。

图片小知识:居民医保待遇大全(☜点击左侧链接可查看)



                 

                 

                 

                 

                 

                 

                 

                 

                 

                 

                 

                 

                 

                 

                 

               

缴费时间与享受待遇时间、

缴费金额的关系



undefined


                 

困难、特殊人群可享受参保补助!

各部门认定的城乡居民的困难、特殊人群(包括农村落实计划生育政策的独生子女户和双女结扎户的父母及其子女、计生特殊家庭、城镇重度残疾人、农村重度残疾人、城乡特困人员、城乡低保对象、城乡低保边缘对象、脱贫人口、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和乡村振兴部门认定的返贫致贫人口等)参保所需个人缴费的部分,由各级政府按规定给予个人缴费全额或者定额资助。


           
缴费渠道            

大家可自行选择线上缴费渠道或线下缴费渠道进行办理:

一、线上渠道

可通过“广西医保”微信公众号、“广西税务12366” 微信公众号、微信城市服务、支付宝市民中心、银联“云闪付”等线上渠道缴费。

  1.“广西医保”微信公众号

关注“广西医保”公众号→进入“医保大厅”→点击“医保缴费”→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进行用户认证→点击城乡居民缴费后的“自主缴费”或“代他人缴费”→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确认险种和缴费年度→选择缴费方式→支付成功。


2.“广西税务12366”微信公众号


关注“广西税务12366”公众号→点击“税费业务”→“个人缴社保费→点击“城乡医疗自主缴费”或“城乡医疗代他人缴费”→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确认险种和缴费年度→选择缴费方式→支付成功。


3.微信城市服务

在微信中依次点击微信右下角“我”→“服务”→“城市服务”→选择热门服务中的“社保”→“社保缴费”→进入“广西社保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输入身份证号码及姓名→选择缴费年度→完成支付。

4.支付宝市民中心

在支付宝主页面中依次点击“市民中心”→“社保”→“居民医保缴费”→输入身份证号及姓名选择缴费年度→完成支付。



二、线下渠道

1.签约扣费

缴费人可以与银行签订“委托金融机构扣费协议”,通过银行扣费。

2.柜台缴费

金融机构柜台或办税服务厅办理缴费。

3.其他代收

农村金融服务点、已部署移动智能终端机的社区及村委、大中专院校等单位代收。



               

缴费凭据

               
(一)通过“广西税务 12366”微信公众号、微信城市服务支付宝市民中心、银联“云闪付”等线上渠道缴费的,以电子支付凭证作为缴费凭据。

(二)通过银行移动智能终端 (POS 机)、自助办税终端等缴费的,以机打小票作为缴费凭据。

(三) 通过银行柜面、协议扣款缴费的,以银行业务凭证作为缴费凭据。

通过上述方式缴费的,可在三个工作日后通过“广西税务12366”微信公众号查看或下载电子缴费证明 (电子缴费证明与纸质缴费证明具有同等效力,确需纸质缴费证明的,可自行到办税服务厅在自助办税终端打印 )。





上一条:医保门诊特慢病认定审核标准

下一条:广西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实现代缴城乡居民医保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