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服务 >> 正文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胸心血管外科成功切除巨大胸腔肿瘤

来源:胸心血管外科 发布时间:2020-09-15 作者:胸心血管外科 点击:

“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患者刘阿姨感激地握住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胸心血管外科张立飞教授的手说到,“我都不知道自己胸腔里长了这么大的一个东西。”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刘阿姨半月前因身体不适来到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检查,结果这一检查可把家属吓了一大跳,刘阿姨胸腔内长了一个宛如柚子大小的肿瘤。

经胸心血管外科主任张立飞教授、孙玉桂副教授诊断后,立即完善相关术前检查,考虑肿瘤巨大,手术当中可能存在无法完整剥离肿瘤可能,且肿瘤临近胸腔、腹腔内各个器官,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导致血管损伤大出血,甚至周围脏器受累而扩大手术切除范围,造成手术范围无法确定的情况。如何在保证完整摘除肿瘤同时又将手术风险控制到最小、保证临近脏器正常功能,成为摆在面前的一个难题。

胸心血管外科特地为此组织了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肿瘤内科、放射科、麻醉科、手术室、肝胆胰外科、病理科等相关科室进行MDT(多学科综合治疗协作组)会诊讨论。在充分术前准备、精确设计手术方式、合理评估手术风险后,在张立飞教授、孙玉桂副教授两位专家的精确手术、默契配合下,顺利完整地取出了这颗重达3.5斤的巨大肿瘤。

手术后,胸心血管外科护士长卢珊带领护理团队为刘阿姨进行精心护理及快速康复指导,使其身体得到迅速恢复。术后第一天即可下地行走,目前刘阿姨已顺利康复出院。

张立飞教授表示:早发现、早治疗是关系到肿瘤患者远期生存的关键,针对不同的病灶,需要采取不同的合理手术方式尤其重要。我们手术术前进行MDT诊疗模式,对手术风险、手术步骤、手术方式进行充分有效的评估及处理,为患者手术以及术后顺利恢复保驾护航。MDT诊疗不仅有助于判断肿瘤病人手术指征及制定安全可行的手术方案,也将提升病人术后康复、制定治疗方案及术后随访等环节的科学有效性,使病人充分获益。

(文 图/陈家文 审核/周愉)





上一条:转化治疗把不能变可能,保胃手术把可能变完美----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胃肠外科成功治疗1例胃巨大间质瘤

下一条: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荣获“2019年度改善医疗服务创新医院”称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