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 正文

以针代刀除甲瘤 夫妇双双慕名求

来源:乳腺甲状腺外科 发布时间:2022-05-06 作者:乳腺甲状腺外科 点击:

来自桂林市临桂镇某小学的两位教师--刘先生和周女士夫妇最近十分焦虑,他们在单位体检时均发现甲状腺结节,在随访过程中结节逐渐增大,并出现吞咽不适,需要手术治疗,因担心开放性手术会影响声带及术后脖子上会留下疤痕,辗转多家医院寻求微创、美容手术无果后,终于在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乳腺甲状腺外科找到了令他们满意的手术方案。

来到桂医二附院经详细检查,穿刺活检均证实为良性肿瘤,但考虑到教师职业的特殊性及其对美容的强烈需求,科室主任俸瑞发教授带领手术团队对这2例病例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研究,为他们制定了甲状腺结节射频消融微创手术治疗方案。在介入超声专家洪运虎教授指导下,由从解放军总医院进修回来的黄仁相主治医生行超声引导下甲状腺结节射频消融术,整个过程在超声的监视下,精准而安全,手术全程不到20分钟,术后颈部仅留下一个1mm的小针孔。在乳甲外科医护团队共同努力下,患者术后恢复良好,未出现相关手术并发症,夫妇二人术后第一天即出院。他们对治疗方案十分满意,称“治疗效果完全达到了其对微创、美容的要求,术后声带也不受影响”。

同样慕名而来的,还有另一对来自恭城的夫妇,罹患甲状腺腺瘤的刘女士也是一位教师,4年前因害怕开放性手术影响声带及工作,四处打听到桂医二附院乳甲外科微创消融技术精湛,在不开刀的情况下,只需一个1毫米的小针孔,就能直达病灶,清除病灶,达到治疗目的,遂来我院就诊。鉴于刘女士教师职业的特殊性,科主任俸瑞发教授带领手术团队对其病情进行了详细研究,征求患者同意后,制定了甲状腺腺瘤射频消融术的治疗方案,刘女士术后恢复良好,对手术效果非常满意,重返教师岗位。不久前,其爱人赵先生体检时发现右侧甲状腺结节,便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桂医二附院乳甲外科就诊,经穿刺活检评估考虑腺瘤后,同样行了甲状腺结节射频消融术,术后恢复良好,术后第一天即出院。刘女士在感谢之余,感慨地说,“真没想到,用一根针就消除甲状腺肿瘤,如此‘简单’就治好了我和我爱人的病,而且治好的不仅是身体的疾病,也治好了我的心病”。

俸瑞发教授介绍,与传统手术相比,射频消融术属于肿瘤热消融治疗之一,对于一些良性甲状腺结节或者微小乳头状癌,热消融治疗是个非常好的选择,以“针”代 “刀”,“融”后无痕,既实现了术后无疤痕、创伤小、恢复快、并发症少,又不会像开放式手术那样切除太多组织而影响到甲状腺功能,且不用长期药物替代,为甲状腺结节性疾病的治疗带来了新的思路和新的理念。党建引航,以规范、精准、微创为标杆,为患者提供高效、科学、个体化的治疗手段,一直是桂医二附院乳甲外科团队奋力的方向。

(文 图/乳腺甲状腺外科 审核/支荣)



上一条:桂医二附院举办“世界哮喘日”义诊活动

下一条:最美天使|曾洪华:二度出征赴广西边境支援抗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