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 正文

广西首例|桂医二附院援东兴医疗队顺利完成一例新冠无症状感染孕妇剖宫产手术

来源:二附院东兴医疗队 发布时间:2022-04-28 作者:陈国津 点击:

“出来啦,出来啦,是一名女婴!”

“第一次检测结果出来了,阴性!”

4月26日晚,广西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孕妇剖宫产在东兴市公共卫生应急救治中心完成。完成该手术的是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支援东兴医疗队以及防城市第一人民医院,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贺州市人民医院,东兴妇幼保健院,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等医院医疗救治队共49名成员组成的团队。

这场绝不能允许出现意外的手术从收治孕妇、决定治疗方案、完成手术演练到最后实施剖宫产手术,共历时10天。当女婴平安降生,并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母女平安时,所有医务人员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为新冠感染孕妇剖宫产全力以赴确保万无一失

4月16日,孕妇陈女士因新冠无症状感染由120救护车闭环转运到东兴市新冠肺炎定点治疗医院——东兴市公共卫生应急救治中心,由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支援东兴医疗队负责照护及分娩。

入院时,陈女士已怀孕近37周,体型肥胖,瘢痕子宫,且此次妊娠合并高血压、妊娠期糖尿病,一直未发动宫缩,无法正常分娩。

观察两天后,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支援东兴医疗队队长夏炳杰、副队长赵雪强以及东兴市当地医院产科专家连线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产科主任钟萍开展远程讨论会诊。治疗组讨论后决定,陈女士该次手术治疗方案以剖宫产手术终止为宜,但是要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

考虑到这是自治区内第一次在孕妇感染新冠肺炎的情况下开展剖宫产手术,二病区主任夏炳杰、三病区主任赵雪强、医疗队的产科陈秀姣医生查阅了最新的相关文献,文献提示新冠肺炎一般不会经母婴传播,这就给了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医疗队极大地信心和挑战,要求对孕妇的妊娠不光只是做到保证母婴平安,更要让母婴平安的基础上,新生儿能不被新冠病毒感染。

为此,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医疗队跟救治中心的院长林春光、院感防控老师以及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援东兴医疗队的麻醉科医生张旭、黄庆,感控科医生李秀鹏、伍桂贤反复讨论如何将新生儿感染的可能性降到最低,以及各种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全部都做了周密部署。

夏炳杰一直在重症科十多年,有丰富的急危重症救护经验,甚至为孕妇准备了ECMO的相关设备和人员配合培训,护士长彭敏特意调整了人员安排,制作了专门应对孕妇生产前后的照护,新生儿的照护的人员排班,全部都是安排有相关经验的护士来时刻准备着。

大家一遍一遍的梳理推演整个流程,一次次优化,一次次申领抢救设备药物等,安排相关人员身着防护服多次实地演练,每一次演练都很辛苦,但是每一次演练都能查漏补缺,所有参与孕妇救治的人员都对流程烂熟于心,不会慌乱。

4月26日晚上9时许,在对孕妇常规监测中,发现抽血指标异常,经过救治中心产科MDT团队会诊考虑为不全性HELLP综合征,如不及时终止妊娠,会导致母胎生命危险。当晚21时,医疗团队当机立断,启动剖宫产手术。

因为有了之前的周密部署和演练,整个过程非常顺利,各司其职,井井有条,一群防护服外面再穿手术衣的医护们仅仅用时不到两个小时就完成手术,协助孕妇顺利诞下一名2800克的女宝宝。

手术室门外已经有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新生儿科唐正荣医生、柳烁护士长和崔梦旎护士在守护着,当听到一声宝宝嘹亮的哭声,都激动不已,马上给新生宝宝给予常规照护,并为新生儿在隔离病房进行核酸采集,送检。待结果出来显示阴性后,所有人都开心激动不已,大家的辛苦付出太值了!

婴儿核酸检测阴性宝宝,你是人间天使

“经过核酸检测,这位宝宝没有感染新冠肺炎病毒,我们太兴奋了。医疗队立即根据相关程序,由东兴妇幼保健院和新生儿的家属们一起来接走新生儿继续护理。”夏炳杰激动地介绍说,我们团队将全力以赴帮助陈女士尽快康复,让母女他们一家人早日团聚。

勇担重任,不负重托二附院精湛技术赢得肯定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第一支以整建制形式在区内抗疫的队伍,勇担重任,不负重托,特别是这次成功护航新冠孕妇成功剖宫产顺利诞下一女婴,充分发挥了团队协同作战作用。

距3月23日,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医疗团队来东兴已经有1个多月了。医疗队承担着患者救治、护理、健康宣教等科室运转工作以及环境卫生及消杀、医疗废物的收集、装箱及转运交接等工作,娴熟精湛的专业水平和严谨负责的团队作风得到了当地医院和患者的充分肯定。

目前,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的医疗队负责管理两个病区,虽然很忙很累,工作量几乎翻了一倍,但是各项临床救治护理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顺利进行。

(文/陈国津 图/夏炳杰 审核/支荣)






上一条:桂医二附院口腔治疗中心、眼科视光中心、盆底医学中心开业

下一条:发现这些征兆,宝宝要出生了!赶紧去医院分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