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科普 >> 正文

吸烟能预防新冠病毒感染?你需要知道的烟草真相

来源:广西疾控 发布时间:2020-06-16 作者:预防保健科 点击:

一、烟草的危害

  我国现有吸烟者超过3亿,每年因吸烟相关疾病所致的死亡人数超过100万,因二手烟暴露导致的死亡人数超过10万。

  烟草烟雾中含有200多种有毒有害物质,其中至少70种致癌,有充分证据表明吸烟可以导致肺癌、口腔及鼻咽部恶性肿瘤、喉癌、食管癌、胃癌、肝癌、胰腺癌、肾癌、膀胱癌和宫颈癌。此外,应注意的是“低焦油卷烟”、“中草药卷烟”、电子烟不仅不能降低吸烟对健康的危害,反而容易诱导吸烟,影响吸烟者戒烟。

  郑重辟谣:经过国内外研究表明,吸烟不但减低身体抵抗力,增加新冠病毒感染几率,而且万一感染,发生重症的风险也更大。不仅如此,老烟民因长期吸烟,往往患有慢性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肺疾病等慢性肺病,抵抗力较差,与非吸烟者相比更易患上其他疾病。

  二、手烟危害不可忽视

  二手烟暴露可以导致诸多呼吸道症状、冠心病、脑卒中、动脉粥样硬化、乳腺癌和鼻窦癌。孕妇在妊娠期遭受二手烟暴露还可以导致胎儿出生体重降低,早产、婴儿猝死综合征、新生儿发生神经管畸形及唇腭裂等出生缺陷。儿童在出生前和出生后遭受二手烟暴露可以导致白血病、淋巴瘤和脑部恶性肿瘤。

  三、戒烟越早越好

  戒烟是降低吸烟危害的唯一方法,戒烟越早越好,任何年龄戒烟均可获益。研究发现,30、40、50或60岁时戒烟可分别赢得10、9、6或3年的预期寿命;戒烟10年后,戒烟者肺癌发病风险降至持续吸烟者的30%~50%;戒烟1年后,戒烟者发生冠心病的风险大约降低50%; 戒烟15年后,将降至与从不吸烟者相同的水平。

  四、戒烟困难,怎么办?

  尼古丁是烟草所含有的高度成瘾性物质,其成瘾性仅次于海洛因和可卡因。尼古丁的成瘾性使人很难戒烟,对于烟民来说戒烟失败实际上是一种正常现象,但戒烟失败并不意味着要放弃戒烟。如果戒断后复吸,最好的方法就是再次尝试戒烟!提高戒烟成功率,你可以这么做:

  到医院的戒烟门诊寻求医生的帮助;

  拨打卫生健康公益热线12320,获得线上戒烟干预服务;

  烟瘾来袭时,找一种有效方法转移注意力,比如喝水、吃低热量零食、嚼口香糖、来回走动等;

  想办法避开容易勾起烟瘾的事情和场景,避免不必要的社交应酬;

  告知朋友和家人,来自他们的鼓励以及监督对戒烟者将有很大的帮助。

上一条:常见生活场景中如何保护自己和身边的人

下一条:什么是二手烟、三手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