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科普 >> 正文

关注慢性咳嗽

来源:桂林医学院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20 作者:桂林医学院作者 点击:

咳嗽是呼吸系统最常见的症状,在呼吸内科就诊的患者中,95%会有咳嗽表现,其中病程大于8周的称之慢性咳嗽。在平时的门诊工作中,经常会听到患者抱怨:不就是咳嗽吗?怎么那么难治?由于其病因的多样性,诊治难度较大,多数慢性咳嗽与感染不一定直接相关, 因此单纯使用抗生素效果不佳,如未明确病因,往往会导致治疗失败。不明原因的慢性咳嗽在门诊就诊比例大于20%,严重困扰人们健康生活。

通常根据胸片或肺部CT检查有无异常可将慢性咳嗽分为两类:一类是有明确病变者,较易明确咳嗽病因;另一类则是胸片或肺部CT无明显异常,即通常所说的不明原因的慢性咳嗽,则需要呼吸内科专科医生结合其他相关专科检查来进行规范诊治了。我们给大家介绍一下后一类慢性咳嗽最常见的病因。

(一)咳嗽变异型哮喘:是一种特殊类型的哮喘, 咳嗽是其唯一或主要临床表现,可无明显喘息,其诊断需依靠气道激发试验阳性。一旦确诊,需按哮喘治原则进行治疗,治疗时间较长。

    (二)上气道咳嗽综合征:除了咳嗽、咳痰外,患者通常还伴有鼻腔分泌物增加,咽喉部滴流感、口咽粘液附着,需频繁清嗓。因其涉及鼻窦、咽、喉等多种基础疾病,无特异性,难以单纯通过病史和检查做出明确诊断, 所以在建立诊断之前应排除其他常见原因。

(三)嗜酸粒细胞性支气管炎:表现为刺激性干咳,偶有粘痰。咳嗽特点部分与咳嗽变异型哮喘相似,但患者无气道高反应性的证据。诊断主要依靠痰细胞学检查:嗜酸粒细胞比例≥2.5%(需排除其他嗜酸粒细胞增多性疾病),糖皮质激素治疗效果显著。

   (四)胃食道反流性咳嗽:咳嗽明显,大多发生在日间和直立位。同时还伴有胸骨后烧灼感、反酸、胸闷等。24小时食管 pH 值监测是目前诊断该病最有效的方法。

(五) 变应性咳嗽:临床上某些慢性咳嗽患者,具有一些特应症的因素,抗组胺药物及糖皮质激素治疗有效,但不能诊断为以上几种疾病,将此类咳嗽定义为变应性咳嗽。

此外,感冒后咳嗽、药物性咳嗽、气道异物等也是引起慢性咳嗽的常见原因。慢性咳嗽并非人们所认为的常见病,容易治,自己买药随便治。很多患者并非按书发病,需呼吸专科医生积极对其进行病因诊治。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内科是广西医疗卫生重点建设学科,全科医生均为硕士以上学历,专业优势突出,具备诊治呼吸系统常见病、疑难病及危重症的技术条件,呼吸内科内镜室引进目前世界最先进的超声支气管内镜设备,可对气管粘膜下、外压性及周边型病变、纵膈病变进行诊断,为更多的患者带来益处。

上一条:防治地贫 共享健康---------地中海贫血防治知识读本

下一条:关于慢性咳嗽,你了解多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