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医务部简介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医务部是对全院医疗工作和医务行政工作实施组织管理的职能部门。医疗工作是医院工作的中心,良好有效的医务行政管理,对保证医院进行正常医疗工作,完成医疗任务,提高医疗质量,减少医疗纠纷,防止医疗事故,加速医院技术建设,协调医院内外部的关系,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医务部分医疗行政管理办公室、医疗质控管理办公室。医务部职责范围为在主管医疗院长领导下负责组织实施医院医疗行政管理、医疗培训管理、环节病历质控、医师定期考核、应急救援管理、院内外会诊、临床新技术新项目开展等工作,负责协调各临床科室、医技科室之间医疗业务工作,保证各部门之间医疗业务工作的紧密联系和配合,形成“以病人利益为中心”的医疗服务模式,不断提高医院医疗水平和为社会提供医疗服务的能力。
二、工作职责
   医务部主任职责
1. 在院长和分管副院长领导下,具体组织实施全院的医疗、预防工作。
2. 负责实施医院的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制定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目标、评价标准,经院长、分管副院长批准后,组织实施。履行监控职能。
3.     负责制定医务部及医疗发展的工作计划,实施方案,并督查工作完成情况及做出阶段和年终工作总结。
4.     深入各科室了解和掌握情况。组织重大抢救、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理和院外会诊,参加特殊疑难和死亡病例的讨论会诊。
5.     制定有关医疗规章制度,督促各项制度及技术操作规程的执行;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医疗质量,严防差错事故。
6.     负责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和医疗技术人员资格准入管理;负责诊疗新技术、新项目的准入管理。
7.     对医疗事故进行调查,组织讨论,及时向院长、分管副院长汇报并提出处理意见,并协助投诉管理科解决医疗纠纷。
8.     负责全院医疗技术人员的业务训练和技术考核,不断提高业务技术水平。协助人事科做好卫生技术人员的晋升、奖惩、调配工作。
9.     负责组织实施临时性院外医疗任务、“对口支援”等上级指令性任务和对基层的技术指导工作。
10. 改进门诊、急诊工作。
11. 督促检查药品、医疗器械的供应和管理工作。
12. 抓好病案质量控制,针对存在问题制定相关管理措施。
13. 及时批阅各类医疗管理文件,并根据文件要求进行相关工作布置。
14. 负责贯彻执行医院《行风建设目标管理责任制》,落实《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抓好本科室医德教育和医德考评,廉洁自律,杜绝收受“红包”、回扣等行为。
分管行政工作副主任职责
1. 在医务部主任的领导下开展医疗行政管理工作。
2. 根椐全院医疗质量管理工作需要,参与拟定医院医疗质量管理方案及患者安全目标等相关措施,并组织落实。
3. 负责组织制定、修定、完善医院各项医疗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深入各科室,经常督促检查,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意见。
4. 参与制定医疗质量控制目标、质控考核标准和考核细则,协助开展医疗质控管理工作。
5. 参与全院会诊,协助部门主任组织、协调重大抢救、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理和院外会诊工作。
6. 负责全院医、技专业人员执业管理,负责根据相关制度具体实施医疗技术管理。
7. 协助各学科医疗技术开展,促进学科建设和发展。
8. 协助医疗事故的调查、讨论,并提出处理建议和意见。
9. 协调各科室之间的工作,促使医院医疗工作有序开展。
10. 负责组织实施医师定期考核工作、以及全院医、技专业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技术考核。协助人事科做好卫生技术人员的晋升、奖惩、调配工作。
11. 负责对总住院医师的科室医疗质量管理工作的培训和指导。
12. 参与督促检查药品、医疗器械的供应和管理工作。
13. 根据上级管理部门各类医疗管理文件要求及部门主任的批示,组织落实相关工作。
14. 督促医务部各类干事认真履行岗位职责。
15. 依法执业,严谨求实,优质服务,团结协作。严格遵守《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廉洁自律,不利用执业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
分管质控工作副主任职责
1. 在医务部主任的领导下主要负责医疗质量控制管理工作。
2. 根椐全院医疗质量管理工作需要,参与制定、修订医院医疗质量管理方案、质控目标和质控考核标准,并组织实施。
3. 拟定病案质量控制管理、临床路径管理、单病种质量管理等相关制度,经部门主任审核后,提交病案质量管理委员会或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委员会讨论通过后组织实施,并负责监督、反馈工作,定期进行分析、总结,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4. 参与制定、修订、完善医院各项医疗规章制度,负责定期检查、监督执行情况,并及时进行反馈,督促整改。
5. 参与全院会诊,协助组织、协调重大抢救、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理和院外会诊工作。参与对医疗事故的调查、讨论,并提出处理建议和意见。
6. 参与组织实施全院医、技专业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技术考核。负责对新入人员、进修和实习人员病历书写的岗前培训工作。
7. 负责对总住院医师进行医疗质量控制管理工作的培训和指导。
8. 督促医务部质控人员认真履行各项医疗质量控制和病案质量控制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