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 正文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乳腺甲状腺外科开展微创新技术,助力甲状腺手术快速康复

来源:第二附属医院 发布时间:2020-09-11 作者:王桂林 点击:

近日,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乳腺甲状腺外科成功完成一例高难度内镜辅助颈部小切口甲状腺手术,这标志着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乳腺甲状腺外科在微创手术技术上又迈进一大步。

一周前,58岁的何先生因反复感到活动后气促及吞咽时喉部异物感,慕名来到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乳腺甲状腺外科门诊就诊,诊断为胸骨后甲状腺肿收入院。入院后经过详细检查并开展多学科会诊讨论,认为患者临床诊断胸骨后结节性甲状腺肿明确,气管已受压偏移,肿瘤位置较低,绝大部分位于胸骨后,紧贴右侧头臂干、胸廓内静脉及气管、神经等重要结构,手术操作空间狭小,视野不充分,暴露困难,经颈部切口手术难以完整切除,胸骨劈开手术可能性大。

“劈开胸骨进行手术切除这种传统手术方式需联合胸外科医生共同手术,手术要求高,而且创伤巨大,术后切口愈合时间长,恢复慢。基于患者目前的情况,我们决定尝试运用科室最新技术——内镜辅助颈部小切口甲状腺手术,即Miccoli术式切除胸骨后甲状腺肿,从而避免传统开胸手术带来的大创伤,有助于患者快速康复。”乳腺甲状腺外科主任俸瑞发教授表示。

经过术前与患者的充分沟通及全面评估,乳腺甲状腺外科团队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在俸瑞发教授指导下,由王桂林主治医生主刀,成功为患者实施了内镜辅助下颈部小切口胸骨后甲状腺肿切除术,手术仅历时50分钟。在乳腺甲状腺外科医护团队共同努力下,患者术后恢复良好,未出现相关手术并发症,于术后第4天康复出院。

据主刀医生王桂林介绍,内镜辅助下颈部小切口甲状腺手术,即Miccoli术式,是一种微创手术方式,对一些特殊甲状腺肿瘤手术,比如甲状腺癌联合颈淋巴结清扫、上纵膈淋巴结清扫、胸骨后肿瘤等具有特殊优势,可以大大缩小切口,避免胸骨劈开带来的巨大创伤;大大减轻患者的痛苦,缩短了住院时间,加速术后康复。该手术方式过去我院尚未开展,王桂林医生外出进修掌握了此项新技术,回院后开展了数例此类甲状腺手术,均圆满成功,获得了较好临床疗效,得到了患者好评,现已作为常规术式正式开展。

(文/图:王桂林 编辑:周愉 审核:周愉 俸瑞发)


上一条:淋巴浆细胞肿瘤诊治进展学习班暨中国噬血联盟桂林分中心成立大会在桂医二附院召开

下一条:第二附属医院/临桂临床医学院领导慰问一线教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