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保卫科成立于建院初期,至今已发展到科室人员26人,科领导2人,科员24名,其中复退伍军人10人,具有本科学历4人,大专学历12人,是一个具备较高文化素质和安保业务专业的新生科室。

职责范围: 1、消防安全工作;2、防范控制院区的治安案件;3、打击院区诈骗活动;4、调解院内纠纷;5、其他属于安全保卫方面的防范工作。

科室管理:结合国务院《内保工作管理条例》,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以制度管人。结合实际定期进行业务知识培训和综合技能学习,以适应现代安全保卫工作的需要。

队伍建设:坚持“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管理队伍,定期对安保人员进行法律法规、专业知识学习、思想品德教育和军事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安保人员的综合素质,增强队伍的战斗力。

消防安全:消防工作乃安全保卫工作的重中之重。我院门诊、住院大楼属高层建筑,消防工作必须做到万无一失,绝无亡羊补牢之说。因此,我们坚持:1、每日进行3次防火设施、设备的安全巡查,和向患者及其家属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每月进行一次消防大检查;每年坚持对全院职工进行消防安全教育;2、我院门诊、住院大楼自建成使用后,配置了新型防灭火系统和报警系统;针对高层建筑楼房一旦发生火灾扑救困难、后果严重的特点,我科每季度进行人员培训,掌握消防知识,严格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不断提高防火技能。同时结合培训进行一次实战演练,提高防火作战能力。

保卫科工作宗旨:以防火、防盗为中心,完善、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保证医院医疗、教学、科研工作顺利开展。

指导思想:加强科室管理,不断提高科室安保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保护医院职工、病人及其家属的合法权益,为病人创造一个良好的就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