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皮肤科是集医、教、研为一体的综合性皮肤病、性病防治基地,居于广西领先地位。为“广西皮肤性病科专科专科联盟成员单位”、“珠江专科医疗联盟皮肤科.联盟单位”、“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皮肤影像推广单位”、“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皮肤科医疗联合体、南方光动力联盟成员单位”、“过敏性皮肤病临床研究中心成员单位”、“南方皮肤外科互助联盟单位”、“痤疮临床诊疗示范基地”、“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强脉冲光治疗仪重点监测与哨点”。

全科现有医护人员18人,其中主任医师1人,副主任医师1人,主治医师2人,住院医师4人,博士1人,硕士4人,在读研究生2人,硕士生导师1人。科室设有皮肤科门诊和病房,门诊开放2个诊室,并设有门诊手术治疗室、真菌室、激光室、检查室、光动力室、VCT咨询室,能开展皮肤病理、皮肤外科、皮肤美容、性病、真菌病等亚专科工作,并开设了皮肤科夜间急诊;病房开放床位 21张,收治各种常见病及疑难危重疾病,年住院病人近千人。

科研及教学方面近年来取得突出成绩,科室目前承担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广西自然科学基金及其他厅级课题多项,发表SCI论文及中文核心期刊论文30余篇,参编教材多部,承担桂林医学院硕士研究生、临床医学本科和全科医师等皮肤性病学教学工作,科室青年教师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院级及校级教学竞赛奖。

皮肤科特色诊疗及主要设备

诊断技术及设备:1、过敏性疾病的诊断:开展过敏原点刺试验、过敏原特异性IgE检测、斑贴试验等检测项目。2、皮肤病理学诊断:对各种疑难皮肤病进行病理学诊断。3、皮肤镜影像系统:可辅助诊断各种皮肤良恶性肿瘤、血管性疾病、白癜风、毛发和甲类疾病。4、真菌荧光检测:可检测体、股癣,足癣,花斑癣等疾病的病原体。5、各种性病(包括梅毒、淋病、衣原体、支原体感染、生殖器疱疹、尖锐湿疣)的检测,并提供艾滋病免费咨询和免费检测服务。

 

治疗技术及设备

1变态反应性疾病的治疗:在湿疹、特应性皮炎、荨麻疹等过敏性疾病的临床治疗方面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2、美容性疾病的治疗:我科为国家十三五期间强脉冲光治疗监测哨点,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设备齐全,技术先进。1美国科医人激光光子平台:世界顶级设备,全面改善色素性、血管性皮肤问题及皮肤老化。对雀斑、老年斑、黄褐斑、痤疮、痘印、萎缩性瘢痕、毛孔粗大、浅表皱纹、脱毛等的治疗效果较好。2美国Candela Vbeam 595nm脉冲染料激光:世界顶级设备,主要治疗鲜红斑痣、血管瘤、蜘蛛痣、玫瑰痤疮等各类血管性疾病。3Q激光:可冶疗雀斑、老年斑、颧部褐青色痣、太田痣和纹身祛除。4超脉冲CO2点阵激光:治疗各种疣、色素痣、脂溢性角化症及各种疤痕、痘印、面部年轻化等。5果酸焕肤:治疗痤疮及黄褐斑,改善面部毛孔粗大、皮肤老化、肤色不均、暗沉及浅表疤痕等。

3、皮肤外科:1各种皮肤良恶性肿瘤的切除:包括色素痣、表皮囊肿、脂肪瘤、纤维瘤、皮脂腺痣、鲍温病、基底细胞癌、鳞状细胞癌、恶性黑色素瘤等,视情况切除后直接缝合或使用皮瓣成形术进行修复。对于恶性肿瘤,术后可配合光动力巩固治疗、防止复发。2腋臭:可进行腋臭微创治疗术,术后效果持久、瘢痕小;对于病情轻者可采用肉毒杆菌毒素注射,无明显创伤,短期内可维持较好效果。

4、红斑鳞屑性皮肤病及色素性皮肤病:窄谱UVB照射配合药物口服或外用治疗银屑病、白癜风可达到较好效果。

5、疑难危重皮肤病的治疗:包括结缔组织病、大疱性皮肤病、重症药疹、红斑鳞屑性皮肤病、皮肤良恶性肿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