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 >> 重症医学科 >> 科室发布 >> 正文

与时间赛跑,和病魔较量——他们全力以赴 “不负患者性命相托”

来源:桂林医学院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25 作者:桂林医学院作者 点击:


 如果说医院是一个与疾病作斗争的“战场”,那ICU,无疑是生与死较量最激烈的“战场前沿”。ICU,医学名称重症医学科。这里是与死神过招的地方,所有的病人都是在死亡线上徘徊的危重症患者。

 对很多普通百姓而言,ICU是神秘的,也是陌生的,而在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骆雪萍眼中,这里是她的“战场”。作为“冲锋陷阵”的勇士,骆雪萍和重症医学科的每一位医护人员们,每天和时间赛跑,与死神争夺生命,凭借过硬的技术一次次把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让他们重获生机。



   
                                                                                                                         

   

“进入ICU的患者大多处于危重状态,病情瞬息万变,需要我们全天候、不间断地严密监护治疗。”在骆雪萍看来,工作虽然不分白天黑夜,休息又是少之甚少,但是看到重症患者痊愈的那一刻,作为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的她心里却有着一份别样的温暖。


   

   
十余次手术,7岁男孩死亡线上生还    

   
    患者以生命相托,疾病的治疗更要与时间赛跑,分秒必争,这需要医护人员们付出超乎常人的勇气。“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全力抢救,每一个患者都难以忘怀。”                   从医30余年、从事重症医学20余的                   骆雪萍,收到过许许多多病人的感谢信和锦旗。面对患者的衷心感激,她总是坚定地说:“为每一个生命争取生存的机会,是医者不变的初心。”    


    在众多患者中,骆雪萍对因为车祸造成严重多发损伤入院的俊俊(化名)印象很深。“那是2016年年初,他情况特别严重,可谓’命悬一线’。他有严重多发伤,盆骨骨折、结肠及膀胱破裂,股骨骨折、经历了失血性休克、严重感染等重重难关。”骆雪萍回忆到。    

“小俊”在ICU治疗

    入住重症医学科的176天内,俊俊进行了10余次的手术,经历了多次严重的感染以及疾病所致的并发症,医院进行了不计其数的多学科讨论、会诊、协助治疗。“当时很多专家都说,可能救不回来了,但孩子生命力很顽强,我不会放弃,我坚信他能挺过来。”骆雪萍和重症医学科的所有医务人员一直没有放弃。俊俊的创面巨大且感染严重,创面渗出多且分泌物多,需每日换药,护士们坚持不懈为他精心护理,每天晚上给他讲故事,哄他入睡。经过长达2月时间的换药及多次手术治疗后,俊俊伤口创面逐渐缩小,通过精准医疗、精心护理,俊俊基本痊愈,能够正常饮食和下床活动,科室的医护人员们还为他在病房里过了一次温馨的生日。





    时隔三年后,骆雪萍再次遇到了俊俊,曾经在病床上命悬一线的他如今已健康长大。“若不是他当时叫了我一声,我都要认不出他了,现在他长得又高又壮,他和他的母亲还激动地握着我的手再三感谢,真的很欣慰。”骆雪萍说。




   

重症病患的生命“守护者”


   
    过硬的业务能力,是                   科室                   的“硬实力”                   ,作为重症病患的生命守护者,重症医学科的医务人员更需要不断更新专业技能与知识。                   “重症医学科不同于其他专业科室,我们的医护人员必须掌控内、外、妇、儿等等多学科的知识才能够胜任,必须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与时俱进的技术。”这是骆雪萍最常说的一句话。从2009年组建重症医学科以来,她十分重视技术培训,除了科室内部培训外,她积极与国内外知名医院、科室联合举办重症医学机械通气、体外膜肺、重症血液净化学习班等相关专业培训班,并积极安排科室的医护人员定期外出学习培训,提高科室人员的相关技能。    



     

 

  “随着医学的发展,很多棘手的病症在我们这都有先进的治疗方法与手段。例如,ECMO(体外膜肺氧合)代替部分甚至全部肺功能,为患者赢得了更多救治时间和机会。”在科技与技术上,重症医学在不断的更新进步,让骆雪萍感到无比欣慰。



今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来势汹汹,桂林市立即成立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骆雪萍更是临危受命,担任起桂林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救治小组核心成员。作为一名医者,她深知自己在这场战役中肩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早在疫情暴发之初,她便第一时间组织了全科人员学习新冠肺炎诊疗知识及防护措施。她带领科室同事们写下请战书,庄严地在请战书上按了红手印。

    他们斗志昂扬的请战书迅速在桂林市民的微信群中流传,并得到了市民们的纷纷点赞。             1月27日,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             医院十名优秀的医务人员加入广西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其中有五名来自重症医学科。                    

 

                        

   

   

   

   

   

   

   

       多年来,骆雪萍带领的重症医学科成功救治了大量严重多发伤患者、重症孕产妇,人感染H7N9禽流感重症病例和H1N1重症甲流患者。为了抢救患者,她常常放弃休息,持续工作。谈及辛苦,她总是淡淡一笑,说:“患者以性命相托,我们必须全力以赴。”


    ICU是离死亡最近的地方,但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们的尽心守护,让命悬一线、在死亡的边缘徘徊的患者们看到了曙光。他们力挽狂澜挽救患者于危难时刻,用100%的努力和汗水争取那1%的希望。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无数不辞辛苦的重症医护人员仿佛就是那夜幕下的繁星点点,他们发出的荧荧之光足以点亮整个夜空,温暖每一个病床背后的家庭。



上一条:颂党恩 强党性 守初心 共奋进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学庆党建九十九周年活动

下一条:ICU科室荣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