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中皮妇幼科室 >> 妇科 >> 科室发布 >> 正文

胎盘植入“命悬一线” 紧急抢救打赢“血战”——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妇科成功抢救一重度穿透性胎盘植入患者

来源:妇科 发布时间:2020-04-07 作者:妇科 点击: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想生二孩的人群迅速增多。然而,如果你的头胎进行的是剖宫产,胎盘植入的风险,你了解多少?


    近日,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妇科在泌尿外科、麻醉手术室的协助下完成1例重度穿透性胎盘植入患者的抢救及手术,该例病人的抢救成功标志着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对危急重症的迅速反应及处理能力上一个新台阶。


“死神”迫近她,却无知无觉

    今年9月28日,29岁的袁女士因大量阴道流血约1800ml而休克被送往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妇科。此前,她曾经历过两次剖宫产,2018年4月,袁女士产后便一直未进行复查,直至今年 9月25日,对自己怀孕毫不知情的她,于家中自然流产1名约5个月大的死胎,未见胎盘排出。当时的袁女士认为孩子已经流掉便没太在意,甚至将之后的阴道反复出血当做是产后的月经不调。直到3天后,她因阴道大量流血而休克被紧急送往医院。“当时的情况很紧急,患者出血量极大,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妇产科主任阳华表示。经过各方面的检查,袁女士被诊断为“胎盘植入”。阳华介绍,胎盘植入指胎盘绒毛穿入子宫壁肌层,是妇产科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可导致产妇大出血、休克、子宫穿孔、继发感染,甚至死亡。其中,穿透性胎盘植入更为凶险。袁女士的诊断结果正是穿透性胎盘植入,胎儿娩出以后胎盘无法排出,未排出的胎盘不仅穿透子宫疤痕全层,还累及膀胱壁,因胎盘穿透性生长后周围血供很丰富,导致阴道反复出血,严重会危及生命。

    “考虑到患者还很年轻,我们在为她紧急止血的同时,选择了保守治疗的方式:将胎盘原位保留,用药物将胎盘退化,希望能保住患者的子宫。”然而,在保守治疗的过程中袁女士的阴道依旧反复出血,阳华医生立刻改变方案为患者进行介入治疗:“虽然做了子宫动脉栓塞,但患者植入的胎盘周围血管极度扩张和丰富,介入无法完全栓堵住血管,完全止血。”阳华医生回忆到。


争分夺秒多科室配合打响 生命守护战

    通过治疗后,袁女士病情有了一定好转。然而,就在 11月6日,她晨起上厕所时再次出现阴道大量流血,量约800ml并休克。医院立即组织妇科、泌尿外科、麻醉科、手术室、输血科的急救团队行紧急手术。 “医生们进进出出好几拨,护士一遍遍地拿着小箱子一溜小跑进出手术室,只感觉我的心一直在嗓子眼里跳,保不保留子宫都无所谓,能保住大人就是万幸。”回忆起这个特殊的日子,手术室门外的袁女士家人仍心有余悸。另一边,手术室内,正在奋力抢救袁女士的阳华医生,一点不比手术室外的人轻松半分。情况来得突然且凶险,各科室争分夺秒的进行各项步骤,还好由于经过前期处理治疗,袁女士的子宫有部分缩小,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手术难度,通过全院多科室配合,最终抢救过程顺利,术后的袁女士恢复良好。

 据了解,像袁女士这样突发性的大出血,常会因为一时疏忽导致流血不止危及生命。“重度穿透性胎盘植入病情凶险,需要有迅速反应能力的抢救团队,包括:妇产科、泌尿外科,麻醉科、手术室、重症科、输血科、以及介入、超声、影像等。此次成功抢救,得益于住院期间的严密监测及多学科救治团队的24小时随时候命,一个呼之能到,随时能战、配合默契的强有力的急救队伍是危急重症抢救成功的坚强后盾。 ”阳华回忆到。


如何预防胎盘植入?    

    阳华主任介绍到,由于子宫和皮肤表层不一样,皮肤会有表皮和脂肪,而子宫就是肌肉,经过剖腹产后会产生瘢痕,养好这个瘢痕需要一至两年的时间。并且恢复好的子宫在产后的第二年,弹性是非常好的,所以头胎剖宫产的女性选择在第2年以后再次怀孕就非常合适。


还需注意以下几点:


1、首先提倡自然分娩,无剖宫产指征的孕妇尽量选择顺产方式,降低再次妊娠时胚胎着床于子宫疤痕处进而出现胎盘植入的可能。


2、注意避孕,尽量不做或少做人工流产。


3、子宫类手术如子宫肌瘤剔除术、宫腔镜手术等术后要严格遵医嘱避孕与定期检查。


4、有胎盘植入史和子宫穿孔史的女性,如果再次怀孕还会有发生同样情况的可能,建议慎重考虑怀孕。


5、避免高龄妊娠。





上一条:“小宫腔、大世界”——桂北地区宫腔镜诊治手拉手培训班在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