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中皮妇幼科室 >> 妇科 >> 科室发布 >> 正文

肚子像怀胎十月,原来全是“水”——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完成一例高难度卵巢癌肿瘤切除术

来源:妇科 发布时间:2020-04-29 作者:妇科 点击:

俗话说, 女人是水做的, 但如果肚子里全是水,那就是另一种感受了。今年 31岁的小林,就经历了这痛苦的一切,3年前,她被诊断为卵巢癌。3年之间,被 预言只有半年生命期的她,饱受疾病的折磨和死神的威胁,忍受了常人无法体会的痛苦。

  所幸,近日,在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多学科协作之下,妇产科主任阳华为她顺利切除腹中的巨大肿瘤,生活质量得到显著提高。

                                          3年辗转求医  多次放弃治疗

3年前,小林被诊断为 卵巢癌 。这个消息对于 年轻的 她而言,犹如晴天霹雳,她反复到我市 3家不同3甲医院诊断 并进行了第一次手术,但预后却不理想。“医生当时说, 手术极难做,看来 顶多只能活半年。”手术的结果让小林和她的母亲失望万分,她们决定放弃一切治疗,想回到家中度过剩余不多的日子。“心想着反正都活不久,那就不治了。”小林说。

图片

   但半年后,死亡并没有“如约而至”,坏消息却接踵而来。小林身体越来越不舒服,腹部疼痛加剧。她赶紧到另一家3甲医院进行化疗治疗,2次化疗后,由于难以忍受严重的化疗副反应,小林再次终止了治疗。

   随着时间的推移,小林的肿瘤越长越大,腹痛、腹胀的情况加剧,还出现了腹水,肚子最大的时候,她像足了即将临盆的孕妇。她极度消瘦,越来越多的腹水挤压着周围脏器,甚至引起大小便困难。3年间,小林辗转多家医院,均认为病情重、手术难度大,她也对未来失去了任何希望。

图片

去年,小林挺着巨大的肚子,来到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治疗。“她当时来找我的时候,一乍看,就像怀孕了十个月左右,由于腹水太多,根本摸不到肿块的位置和大小。”妇产科主任阳华对当时的情况记忆犹新。“这类病人必须通过满意的手术再配合有效的化疗方案,才能带来最大的生存获益。而满意的手术、彻底的切除肿瘤对预后非常重要。”阳华表示。但小林一直意志消沉,不愿意配合治疗。“可以说,她当时根本没有生存意愿,只希望我们帮她放掉腹水,让她稍微舒服一点。”阳华说到。


图片

   经过卵巢癌相关肿瘤标志物及盆腹腔CT等相关检查,阳华为小林进行了相关治疗,帮助她抽掉了腹水,肚子看上去小了一些,小林觉得好多了。但几个月的时间,小林的腹水情况一直反复,最多一次抽取的腹水量居然超过了8000ML

 “由于肿瘤的不断生长,腹水没办法控制,她想要的舒服,谈何容易?我一直反复劝她,这样的方式治标不治本,且会反复发作。”面对小林的消极对待,阳华并没有放弃,她一次又一次为小林进行规范的治疗和护理,小林病情逐渐好转。


图片

多学科协作 成功 切除 肿块

“阳主任,你之前提过的手术建议我想试试。”今年春节过后,抱着对医院及医生的信任,小林要求进行手术。“之前我觉得只要治疗能够让我舒服点,就别无所求了。谁知这两个月,我感觉自己的状况比之前都好了,我想试试手术。”小林表示。

图片

图片

  为慎重起见,阳华对小林进行了更为详细的全面检查,并进行了全院大会诊,参与会诊的专家有外科梅铭惠教授、麻醉科林高翔教授、胃肠外科庞凌坤教授、泌尿外科覃展偶教授、放射影像科曹林德教授以及肿瘤科医生,经过反复讨论和详细研究。专家们一致认为:虽然风险很大,但小林有手术的机会。一旦手术成功,她的生活质量将得到明显提高。

    1.jpg

4月22日,对于小林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经过详细的准备,小林即将接受手术。术前,阳华再次问小林及家属:“你们认真想好了?我们一定会拼尽全力,但手术有可能没办法完成,一旦出现意外,可能再也无法回到病房。”小林说:“我相信你们,我接受一切结局!

麻醉前,面对即将到来的手术,小林忽然紧张起来。“医生,我好怕!”在一旁的医生马上紧紧握住了她的手,再一次问她:手术你还做吗?现在不想做还来得及!”温暖的力量从手部传来,让小林感到了安心不少。她坚定地说:“做!我相信你们!”为了缓解小林的焦虑,整个麻醉过程,医生一直握住的手。在多学科协作下,经过几个小时的艰苦奋战,阳华主任顺利为小林切除了约20厘米的肿瘤,并排除10000毫升腹水,手术成功!

图片

图片

生命就像一个装满巧克力豆的魔盒,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当手术医生端着切除的巨大肿瘤标本来到小林的丈夫和妈妈面前时,小林妈妈泪流满面,一直反复说着:“谢谢医生!”目前,小林身体恢复情况良好,体重已恢复到40多公斤。

  2.jpg

                                                知识小链接

  3.jpg

什么是卵巢癌?

卵巢癌是位于盆腔深部的卵巢发生的癌症。是女性生殖器官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仅次于子宫颈癌和子宫体癌。早期症状不明显,确诊时多属于晚期。

据相关资料统计,卵巢癌晚期五年生存率仅25%30%,选择积极对症的治疗方案,可在一定程度上延长寿命。

如何防治?

阳华教授提醒:面对卵巢癌,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是提高生存率的首要要素。广大女性朋友应定期进行下腹部超声检查,警惕卵巢肿物的发生。若有腹胀、腹痛、盆腔疼痛、进食后饱胀感、绝经后出血、尿频尿急等症状经常出现,就需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此外,阳华教授表示,患者的心态治疗有很大关系,一旦确诊,希望患者不要放弃治疗,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积极进行规范化治疗,与医生一同抗击疾病

上一条:肚子像怀胎十月,原来全是“水”——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完成一例高难度卵巢癌肿瘤切除术

下一条:健康知识进学校——二附院举办“魅力女生,拥抱青春”生理健康知识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