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科室 >> 放射科 >> 科室发布 >> 正文

一根针解决患者困扰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完成桂林首例CT引导下肝脏肿瘤微波消融术

来源:放射科 发布时间:2019-10-31 作者:放射科 点击:

10月中旬,65岁的凌先生因患直肠癌合并肝脏单发转移瘤住进了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胃肠外科。他的病给医生们抛出了一个棘手的难题——如果做两次外科手术分别切下两处癌症肿瘤,凌先生65岁的身体可能无法承受。有什么办法可以让凌先生少受手术的折磨,又解除他的病痛呢?放射科主任曹林德教授提出了一个治疗方案——先通过微波消融术治疗肝脏单发转移瘤,然后再切除直肠肿瘤。

曹林德的方案立刻获得了会诊专家们的认可,并于近日完成了手术。开创了桂林市内首例CT引导下肝脏肿瘤微波消融术,标志着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又增添了一种微创高效治疗肿瘤的高技术手段。

患者凌先生,男,65岁,因患直肠癌并肝脏单发转移瘤入住胃肠外科。为同时解决直肠癌和肝脏单发转移瘤问题,胃肠外科组织了多学科会诊。经认真研究后,放射科主任曹林德教授认为患者肝右叶单发病灶直径约2.0cm,所处位置适合做微波消融治疗,能达到与外科手术一致的预期效果。

10月25日,经完善相关检查后,曹林德在放射科正式开展手术。术前准备、CT扫描定位、设备调试、局部麻醉、精准穿刺、执行消融等各项程序有条不紊的进行。5分钟后,首例CT引导下肝脏肿瘤微波消融术顺利完成,一次进针即达到理想部位,治疗过程患者几乎没有痛苦,术后CT扫描病灶消融范围达到术前设计要求。据悉,2天以后,胃肠外科也顺利的为患者完成了直肠肿瘤切除,患者的病痛终于得到解除。

“微波消融技术是利用一根特殊的治疗针刺入肿瘤组织,局部快速达到高温而‘烧死’肿瘤细胞。这项技术的科技含量很高,但相较于技术,更难的是操作者本人的‘技术’。”曹林德表示,“进针路径设计、靶点选择非常重要,反复穿刺也会导致不同程度肝脏损伤,所以微波消融技术的要求是尽量一次进针完成手术,这需要术者拥有多年的技术积累和经验。这次手术的成功,是多学科团队的团结协作的结果,也体现了二附院放射科具有深厚的CT介入技术储备。”

曹林德说,本次CT引导下肝脏转移瘤微波治疗的顺利完成,标志着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又增添了一种微创高效治疗肿瘤的高技术手段,下一步有望将这项技术拓展到肺部、肾脏、肾上腺肿瘤的治疗当中去。

(文 图/放射科 陈国津 审核/周愉)







上一条: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模拟演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