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务人员的工作与每个人的健康息息相关,是崇高而又忙碌的。正是因为职业的特殊性,平时缺少对孩子的陪伴。为了缓解医务人员照顾孩子的焦虑情绪,同时丰富“医二代”的暑假时光,7月12日上午,26名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医护人员子女参加了由医院团委社工部主办,桂林博爱社工、“医路有你”项目协办的杏林汇智“医二代”主题活动。活动让孩子以家庭亲子课堂、手工黏土制作课堂和心肺复苏教育实践等形式寓教于乐,不仅加强了孩子与同辈群体的交流,与此同时孩子们增强了对父母的理解,孩子们与父母之间的情感联系也得到增强。

活动中,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的急救科徐宝灵主任专程来为孩子们普及防溺水的安全知识并实践心肺复苏和海姆立克急救法。徐宝灵主任幽默诙谐的授课形式将枯燥的医学知识讲授得生动形象,将整个活动气氛推向高潮,在心肺复苏的操作中,孩子们争先恐后、摩拳擦掌,做得有模有样。孩子们真切地感受到生命的宝贵及学习心肺复苏急救的重要性,同时他们应急救护的能力得到了切实提高。

本次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在丰富了孩子们暑假生活的同时减轻了家长们的压力,加强了孩子对父母工作的理解与对自己家庭的认同感,锻炼了想象力和动手能力,在学习与玩耍中收获成长。

“医二代”洋洋在这次活动中不仅交到了新朋友,也对医学知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活动结束后,他问妈妈,“医二代”长大了可以当医生吗?护士长妈妈笑着说:“那你要努力学习,好好读书才有机会能成为一名好医生哦”

“医二代”们通过互动体验学习医学知识和急救技能,学做“小医生”,也满足了孩子们对医学探索的好奇心,让孩子感悟到健康的重要,体会父母工作的神圣感和使命感,在孩子们的心中埋下了医学的种子。

(文/欧科彤 图/欧科彤 陈国津 审核/支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