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515日是“全国碘缺乏病宣传日”,而每年的525日所在的周又是“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碘与甲状腺关系密切,所以今天我们聊“碘”事。

碘是什么?

碘是人体的必需微量元素之一,更是合成甲状腺激素的重要“原材料”,所以有“智慧元素”之称。碘摄入与甲状腺疾病有密切关系(譬如甲亢、甲状腺炎、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癌等)。


我们人体的碘主要来自于饮水和食物,我国大部分地区水中碘含量在10μg/L以下,生活饮用水碘含量是非常低的,只有通过补碘才能满足我国居民的碘营养。我国曾是碘缺乏病分布广泛,并且病情非常严重的国家。90年代前,“大脖子”病较常见,这是碘缺乏所致。


随着全面补碘后,“大脖子”病再难看到。而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结节性甲状腺、甲亢、甲状腺癌的情况开始增多,甲状腺的疾病谱也在发生改变。国内外的相关研究表明,一些甲状腺疾病发生率增高的原因除了检查手段的改进之外,碘的过度摄入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因此,碘的摄入过多或过少都是对人体不利的。


碘摄入多少合适?


我国碘摄入推荐标准

人群

膳食碘参考摄入量(ug/天)

6个月内

85

6个月——1

115

1岁——10

90

11岁——13

110

14岁以上

120

孕妇

230

哺乳期妇女

240

来源中国居民补碘指南(2018

国际卫生组织(WHO)标准

人群

尿碘中位数(ug/L)

碘营养状况

儿童与成人

<20

重度缺乏

20-49

中度缺乏

50-99

轻度缺乏

100-199

适宜

200-299

大于适宜

>300

碘过量

孕期女性

<150

缺乏

150-249

适宜

249-499

大于适宜量

500

碘过量

哺乳期妇女

100

适宜

WHO碘营养评价指标标准——人群尿碘中位数

部分常见富碘食物一览  

常见海鲜及食用碘盐的含碘量

数量

种类

含碘

含量

100

干海带

含碘

36240微克

100

紫菜

含碘

4323微克

100

加碘盐

(常见规格)

含碘

2250微克

100

贻贝

含碘

346微克

100

虾皮

含碘

264.5微克

100

墨鱼

含碘

13.9微克

100

小黄鱼

含碘

5.8微克

100

带鱼

含碘

5.5微克

加碘盐安全吗?

国际卫生组织(WHO)推荐人体每日食盐摄入量为6,但大部分国人食盐每日摄入量接近10克,因此按每日10克食盐摄入,加之饮用水等其他食物所获得的碘已有超适宜量、甚至过量的可能。若是按每日6克食盐摄入,那么相对是比较合理的,因此低盐饮食、科学摄入碘才利于身体健康。

如何判断身体碘情况

肾脏是碘的主要排泄器官,90%以上的碘都经尿液排出,因此尿碘可以很好地反映人的摄碘量。国际卫生组织推荐通过尿碘检测来评估身体碘营养状况。根据尿碘检测的特点,每次的测量仅能反映当时一个时间点的指标,24小时的尿液收集又相对繁琐。若是需要较合理的评估,可以通过多次监测后判断。例如,平日饮食结构无特意改变,检查前2日无富碘药、食物摄入,通过月初、月中、月末3次检测,大致可以判断这段时期的饮食结构中碘的摄入是否合适



总之,碘是我们身体的必要元素,不能“因噎废食”而害怕碘盐,亦不能盲目补碘,只有科学的摄入碘才能使我们身体健康,科学补碘从现在开始


尿碘检测时间:工作日 8:00-12:00,14:30-17:30

                       (节假日另行安排)

尿碘检测地点:核医学科5楼核--医学科实验室


尿碘预约电话:0773-5591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