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密度全称是骨骼矿物质密度,是骨骼强度的一个重要指标,在临床使用骨密度值时由于不同的骨密度检测仪的绝对值不同,通常使用T值判断骨密度是否正常。人体骨矿物质含量与骨骼强度和内环境稳定密切相关,因而是评价人类健康状况的重要指标。正常人骨矿含量与性别、年龄密切相关。无论男性,还是女性,骨密度测定均是很好的骨折(尤其是髋部骨折)预测指标。我科配置的GE Lunar iDXA骨密度仪是桂北地区首台高端采用双能X线吸收测定的骨密度仪。

骨密度的常见测量方法有:

(1)单光子吸收测定法(SPA):该方法在我国应用较多,且设备简单,价格低廉,适合于流行病学普查。该法不能测定髋骨及中轴骨(脊椎骨)的骨密度。

(2) 双能X线吸收测定法(DEXA):该仪器可测量全身任何部位的骨量,精确度高,对人体危害较小,检测一个部位的放射剂量相等于一张胸片1/30,定量CT的1%。已在我国各大城市逐渐开展。

(3) 定量CT(QCT):能精确地选择特定部位的骨测量骨矿密度,能分别评估皮质骨的海绵骨的骨矿密度。但因受试者接受X线量较大,极少用于临床。

(4) 超声波测定法:该法操作简便、安全无害,价格便宜,所用的仪器为超声骨密度仪,但缺乏定量数据,难以进行准确对比。

而双能X线吸收法(DXA)的测定值是目前全世界公认的诊断骨质疏松症的金标准。


骨密度检查时间:工作日 8:00-12:00,14:30-17:30

                        (节假日另行安排)

骨密度检查地点:核医学科5楼骨密度室


骨密度预约电话:0773-5591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