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常说“生命在于运动”,任何人都需要运动。对于正常人或有各种慢性疾病的患者来讲,运动即是一种非常简单,又是非常有效的健身和治疗各种疾病的方法之一,但是如何了解和选择科学的、合理的、健康的运动方法,是非常重要的。


01

为什么要运动,运动有什么好处?

慢性肾脏病患者在身体条件允许情况下运动的好处:

1.运动能增加机体的免疫力

2.改善血脂代谢异常

3.增加肺活量

4.改善胰岛素功能,达到降低血糖

5.改善消化功能

6.增加骨钙的含量

7.预防或延缓各种疾病的发生

8.延缓衰老期,提高生活质量

9.减轻体重,达到减肥效果

02

哪些运动适合慢性肾脏病患者呢?

对于慢性肾脏病患者来说,应以低中等强度有氧运动为主。

什么是有氧运动?

当运动时,吸进去的氧气在体内所产生的能量完全满足机体的需要,称为有氧运动。

1.低强度运动包括:散步或者步行等

2.中等强度运动包括:快走、慢跑、太极拳、八段锦、骑自行车等

3.高强度运动包括:持续时间长的运动比如篮球、足球、长跑、爬山等

从安全角度考虑,我们建议慢性肾脏病患者选择低、中等强度类运动。


注意:血液透析患者(长期导管、临时导管)和腹膜透析患者不建议游泳,避免污染透析导管,或者导致导管脱落。


03

怎样运动才更科学呢?

可分为运动三部曲——运动前,运动中,运动后

运动前

1.运动前每个人都要做好全身各方面的体格检查,特别是中老年人及身体欠佳者,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后,与专业的医生、护士制定适合自己的运动方法,达到有效的运动健康目的。

2.中老年人最好随身携带急救卡,把家庭地址、电话、联系人等相关信息记录在急救卡内,便于发生情况能及时处理。

3.储备食物:饼干、糖块及矿泉水,以防运动中出现低血糖等其他不适。


运动中

建议由慢到快,掌握好运动的强度与速度,如出现不适:心慌、头晕、恶心、出冷汗、四肢无力等现象时,应立即停止运动,如不能缓解,尽快到医院就诊。


运动后

1.运动后应立即更换湿衣服,特别是冬季,以防感冒。

2.及时补充水分,有条件情况下,有血压计、血糖仪,做好运动后各项指标的记录,监测血压、心率、血糖的变化。

3.如出现不适,可请专业的医生和护士,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运动方面的相应调整。


生命在于运动!阳光、空气、水和运动都是生命和健康的源泉!运动还可以分泌多巴胺让人产生心情愉悦的感觉,同时提高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