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科主任朱芳晓团队发表的名为“Risk of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in patients with idiopathic thrombocytopenic purpura: a populationbased cohort study”(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患者发生系统性红斑狼疮的风险)论文在线刊发于Web of Science 数据库 Q1区杂志风湿免疫领域顶级期刊Ann Rheum Dis(《风湿病学年鉴》,IF=14.299)。这将大力提升医院风湿免疫专科在广西甚至国内学术界的影响力。


 据了解,《风湿病年鉴》(ARD)杂志创刊于1939年,是欧洲抗风湿病联盟(EULAR)的官方杂志,也是风湿免疫病学界影响因子最高的杂志,涵盖风湿免疫病学的基础、临床研究。


据统计,我国 ITP 的年发病率为 5-10/10 万人,一般认为属自身免疫性疾病的一种,迁延难愈,从而导致疾病进展及合并其他疾病的风险增高。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多发于青年女性的累及多脏器的自身免疫学炎症性结缔组织病,可出现血液系统的损害。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风湿免疫科朱芳晓博士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该论文揭示了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与系统性红斑狼疮之间的关联性。而特发性血小板减少症(ITP),是一种获得性自身免疫性出血性疾病,约占出血性疾病总数的 1/3。


朱芳晓博士及其团队对系统性红斑狼疮疾病的进行了深入研究探索后,得出了喜人成果:该论文通过研究ITP患者发生系统性红斑狼疮的风险程度,提醒临床医师对ITP患者诊疗过程中需要警惕向SLE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