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判断肥胖症的常用指标

1)体质指数(BMI)=体重(kg)÷身高(m2)(kg/m2)  标准:正常为18.523.9;超重为≥24;肥胖为≥28。

理想体重(kg)=身高(cm)-105

男性身高≤165cm,女性身高≤150cm,或者年龄≥40岁则减去100。

肥胖度=[(实测体重-理想体重)÷理想体重]×100%

判定标准:体重超过理想体重的10%为超重;超过20%以上为肥胖;其中超过20%30%为轻度肥胖;超过30%50%为中度肥胖;超过50%以上为重度肥胖;超过100%为病态肥胖。

2)腰围:男性超过85厘米,女性超过80厘米,腹部肥胖更可怕。

二、肥胖与膳食营养的关系

1)食物总能量和脂肪摄入过多:由于取的食物过多,即摄入的能量过剩,在体内多余的能量则以脂肪的形式储存于脂肪组织,导致体内脂肪的增加,其中包括长期摄取高脂肪(包括烹调油)、高碳水化合物(如蔗糖、含糖饮料和甜点)。

2)不良的进食习惯:长期进食高能量、高脂肪和进食速度过快。

3)其他因素:生活安定、生活水平提高、劳动强度低、运动减少、生活工作压力大等环境因素也是发生肥胖不可忽视的因素。

三、肥胖症的饮食管理

1. 限制总能量,原则上每天摄入总能量=理想体重(kg)×(2025)(千卡/kg),全天能量分配:一日三餐,早餐30%、中餐40%、晚餐30%,开始减肥阶段,为解决饥饿问题,可在午餐或早餐中留相当于5%能量的食物,约折合主食25克,在下午加餐。热能限制要逐渐降低、避免骤然降至最低安全水平以下,应适可而止,辅以适当体力活动,增加热能消耗。成年轻度肥胖者,每天减少125250千卡热能来确定每天3餐的标准;而成年中度以上肥胖者,每天减少热能5521104千卡,应从严控制。每人每天饮食应尽量供给热能1000千卡,这是可以较长时间坚持的最低安全水平。

2. 适量蛋白质,低能量饮食蛋白质供给不宜过高,对采用低能量饮食中度以上肥胖者,蛋白质提供能量占总能量20%30%为宜,蛋白质不少于每公斤体重1克,可适当增加至每天100克左右。并选用高生物价蛋白,如牛奶、鱼、鸡、鸡蛋清、瘦肉等。

3. 限制脂肪,过多摄入脂肪可引起酮症,限制饮食热能供给时,必须限制饮食脂肪供给量,尤其需限制动物脂肪;脂肪沉积在皮下组织和内脏器官过多时,易引起脂肪肝、高脂血症及冠心病等并发症;此外,饮食脂肪高易饱腻,使食欲下降。为使饮食含热能较低而又耐饿,脂肪应控制在总热能25%~30%。

4. 限制碳水化合物供给,糖类饱腹感低,可增加食欲;中度以上肥胖者有食欲亢进,低热能饮食中糖类比值仍按正常或高于正常要求给予,则患者难以接受;此外,为防止酮症和出现负氮平衡,碳水化合物供给应控制在占总热能40%~55%为宜,每天150200克;糖类在体内能转变为脂肪,尤其是肥胖者摄入单糖后,更容易以脂肪的形式沉积;因此对含单糖食品,如蔗糖、麦芽糖、果糖、蜜饯及甜点心等,应尽量少吃或不吃。

5. 增加食物纤维,每人每天食物纤维供给量不低于12克为宜。减肥者应多食用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最好能保证每天的膳食纤维摄入量为30克左右,相当于500~750克绿叶蔬菜和100克粗杂粮中所含的膳食纤维。

6. 必须按正常标准保证饮食有足够维生素和矿物质,多进食蔬菜。蔬菜中含有丰富维生素,且热能低,并有饱腹感;食物应多样化,切忌偏食;只要含热能低,来源分配得当,营养平衡,任何普通饮食都可成为良好的减肥饮食。

7. 限制食盐和嘌呤。食盐能引起口渴和刺激食欲,并能增加体重,多食不利于肥胖症治疗,故食盐每天36克为宜。嘌呤可增进食欲和加重肝肾代谢负担,故含高嘌呤的动物内脏应加以限制,如肝、心、肾等

8. 烹调方法及餐次。宜采用拌、炖、蒸、焖等烹调方法,忌用油煎、炸、烧、烤、熏等方法,煎炸食物含脂肪较多,并刺激食欲,不利于治疗,烹调用植物油。进食餐次应因人而宜,通常为每天35次。限制零食和糖果。

9.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行为,如:进餐减慢进食速度、饭前喝汤、多吃水果蔬菜,戒烟限酒。

四、肥胖症运动减肥疗法

运动疗法是治疗肥胖的一种辅助手段,对轻度肥胖仅使用运动疗法就可起到减轻体重的作用。运动可以消耗掉摄入的过多热能,促进脂肪的分解;运动可以提高基础代谢率而增加热能的消耗,并可降低血脂而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长期坚持锻炼不仅可以减轻体重,而且可以消除或预防肥胖的许多并发症。每周5次的有氧运动如跑步、走路、游泳、骑自行车、爬山、登楼梯跳绳、太级拳等。只有做到坚持、有序、适度才能达到减肥的目的。

五、预防肥胖

预防肥胖比治疗更易奏效,更有意义,最根本预防措施是适当控制进食量,自觉避免高碳水化物、高脂肪饮食,经常进行体力活动和锻炼,并持之以恒。预防肥胖应从婴幼儿开始, 哺乳期婴儿必须提倡母乳喂养,孩子稍大后,培养爱活动、不吃零食、不暴食等良好的生活及饮食习惯。中年后机体热能需要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减少,随着年龄的增长应及时调整日常饮食与作息,避免体内热能过剩,以预防肥胖。定时测量体重, 按标准体重进行评价。

六、肥胖症食谱

可选择高营养、高膳食纤维、低能量的食品如土豆、苹果、红薯、冬瓜、海带、紫菜、豆腐、牛奶等。

特别补充:

1)减肥误区:

(1)靠口服左旋肉碱减肥不可能

(2)不吃晚饭减肥,暂时有效,长期有害

(3)为了瘦身而素食不可取

(4)减肥靠手术不可取,手术可以减掉皮下脂肪,无法减掉内脏脂肪

(5)儿童单纯性肥胖减肥严禁用药物,成人减重使用药物要在专业医师指导下使用,不可滥用

2)减肥小结:

(1)饭前一碗蔬菜汤,先吃蔬菜类,再吃主食类和蛋白质类,吃饭细嚼慢咽,每餐饭吃25分钟;

(2)饮食减肥从3+2+1+1+1+10.5开始,因人而异,即三两主食,二两瘦肉,一个鸡蛋,一杯奶,一斤蔬菜,一杯淡茶,一点油,另加半斤低GI水果(具体膳食处方因人而异,可由营养师个体化制作)

(3)饭后半小时快走40分钟-1个小时,每周5-7次,每周3次以上跑步、打球、跳操、跳绳等中高强度体育活动,此外可以顺时针揉肚子,弥补腰部活动不足,消耗局部脂肪。

(4)尽量避免与吃饭很快的人或食量很大的人共餐,身边不要放置容易吃到的食物,尽量回家吃饭,减少外面就餐次数。

(5)控制看不见的脂肪,如各种坚果类、内脏类、肉类等,红肉选择瘦肉,禽类去皮,坚果每天适量,15粒花生米或30颗瓜子、2个核桃基本等于10克纯油类。

(6)少量多餐,三个正餐,2个加餐,加餐以牛奶、水果、坚果类为主,正餐粮食类加粗粮搭配,睡前2小时尽量不要进食。

(7)烹调方式清淡,如蒸、煮、钝等为主,尽量不要油煎、烧烤、油炸等烹调方式。

3)容易催肥的十大习惯(要改掉)

1.吃饭快2.主食量大3.晚餐丰盛4.进食过饱5.边看电视边吃饭6.常吃甜食、油炸、奶油、肥腻食物7、大量饮酒或含糖饮料8.常随意进食9.不吃早餐10.缺乏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