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时节,桂花飘香。10月28日-29日,贵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黔南州人民医院、黔西南州人民医院、黔西南州中医院、兴义市人民医院及遵义医学院附属贵航三00医院等6家医院共16名专家组团来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参观胃肠外科和营养科。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袁晟光、副院长王海鹏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热情接待了到访来宾,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胃肠外科和营养科专家分别介绍了ERAS(加速康复外科)和临床营养的经验和体会,交流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10月28日21:00,交流会正式开始,王海鹏代表医院致欢迎辞,简要介绍了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胃肠外科、营养科的快速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开展ERAS和无痛病房的经验和特色。王海鹏强调指出,营养管理、疼痛管理和加速康复外科的有机结合,让患者成为了最大的受益者。贵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院长陆方阳致辞,表达了来访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的初衷和目的,感谢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的盛情接待。


   交流会上,胃肠外科主治医师李盛国作题为《ERAS在胃肠外科的应用》的报告,从心理辅导、围手术期气道管理、疼痛管理、营养管理和护理管理等五个方面讲授了ERAS的具体内容。胃肠外护士长宋之珂作题为《ERAS在胃肠外科护理管理中的实践与成效》的报告,营养师李玲丽作题为《临床营养科建设》的报告。在接下来的交流讨论环节,来访医院的16名专家分别对开展ERAS和临床营养的困惑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的问题,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胃肠外科和营养科的专家们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10月29日上午,到访专家们在袁晟光陪同下来到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实地参观。袁晟光简要介绍了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的学科发展现状和规划,对来访专家表示诚挚的欢迎。胃肠外科副主任陈伟带领专家们参观胃肠外科病房,对开展ERAS的患者进行床边讲解,重点介绍了ERAS在胃癌和结直肠癌术前、术中和术后的具体实施方案和经验。胃肠外科副主任朱袭嘉带领专家们参观营养科,介绍了营养科的硬件设施、人才队伍和肠内营养的临床应用。到访的医院领导和专家们对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发展的勃勃生机和胃肠外科、营养科的建设水平表示高度赞赏,纷纷表示不虚此行,并欢迎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回访和交流。

  

此次ERAS和临床营养交流会议的召开,不仅书写了桂黔两地医学交流的新篇章,而且展示了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学科发展的新水平,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