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的冬天,温暖的火锅是必不可少的美食。火锅的食材、汤料多样,自调蘸料可满足不同人的口味,所以不管是朋友聚会、家庭聚餐,还是情侣约会,不知道吃什么,那就去组一个火锅局,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冬天的“养生”火锅怎么吃。

  一、选汤底





  市面上的火锅底料很多种,常见的有麻辣锅、番茄锅、菌菇锅、各种骨头肉汤锅,选择的时候我们可以参考同伴人群的健康状况,如:麻辣火锅:能量高,钠盐含量高,口味重,胃肠功能欠佳、有口腔疾病、体热的人群建议少吃。海鲜火锅:味道鲜美,但嘌呤含量高,高尿酸血症、痛风的患者不建议食用,同时易敏体质的人群建议少吃。菌汤火锅:能量较麻辣锅、肉汤锅低很多,味道较鲜美,老少皆宜,但久煮之后嘌呤含量也较高,建议高尿酸血症、痛风患者不要食用久煮的菌汤。为了迎合消费者的口味,这些火锅大多含油含盐较高,且其中含有的饱和脂肪较高,不利于人体健康。自制清汤、菌汤等能量、油脂较低的家庭火锅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二、选烫菜

肉类:推荐瘦肉类、鱼虾、贝壳类等,鸡鸭鱼肉最好去皮,排骨、动物内脏等脂肪含量高,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人群尽量避免食用。肥牛、肥羊属于高能量菜品,会增加肥胖的风险哦。

蔬菜类: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成人每日的蔬菜摄入量应达到300-500g,除了生菜、油麦菜、小白菜、娃娃菜、菠菜等叶子菜,西兰花、花菜等十字花科、海带、裙带等藻类也是不错的选择,烫煮蔬菜的时间不要太长,以最大程度保留蔬菜当中的营养素。

菌类:菌类富含蛋白质及各种矿物质元素,食用起来十分鲜美,也是推荐食用的烫菜,如、木耳、平菇、金针菇等。

豆制品:包括黄豆芽、豆腐、腐竹等,其中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有助于延缓血糖、血脂的升高,未经油炸、煎炸的豆制品推荐适当食用。

 三、选饮品

  常温白开水、柠檬水、茶饮是解渴、解腻、解辣的良品,酸奶、豆浆有利于保护胃黏膜,鲜榨果汁也是火锅的好搭档。但是不建议食用火锅的同时喝各种酒类及冰镇的饮品,会刺激胃肠道,增加胃肠道负担。

  要想美味与营养兼顾,优先选择清汤、菌汤锅底,尽量避免辛辣刺激,先吃蔬菜后吃肉,肉类、蔬菜、主食均衡摄入,涮煮时间不宜过长,不要喝涮煮过肉类的汤底,搭配温饮。一锅营养一锅温暖,和你的家人、朋友一起享用温暖健康快乐加倍的美味火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