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FPFD)又称盆底缺陷或盆底支持组织松弛:是各种原因导致的盆底支持薄弱而引发的盆腔器官位置和(或)功能异常,其发病率高,严重影响我国女性的生活质量和身心健康。主要表现为压力性尿失禁(stress urinary incontinenceSUI)、盆腔脏器脱垂(pelvic organ prolapsePOP)及同时伴发的性功能障碍、慢性盆腔疼痛、排尿异常和排便异常等。女性患有压力性尿失禁会变得格外矜持”——她们不敢跑、不敢跳、不敢咳嗽、不敢大笑、不敢打喷嚏,甚至不敢向人靠近,犹如患上了社交癌

     1.什么是盆底超声

盆底超声就是应用超声探头经会阴部来观察盆底组织、器官的结构和功能,主要用于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诊断和盆底修复术前、术后及盆底康复疗效的评估

     2.底超声有何作用

盆底超声以其无创、可重复、无辐射和费用低廉等优点逐渐被广泛应用于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后疗效的评估。通过盆底超声检查我们能早期发现、早期诊断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如盆腔器官有无脱垂、肛提肌有无损伤或撕脱等。在临床症状出现前或症状较轻时通过物理治疗(盆底肌锻炼、生物反馈治疗)来恢复盆底支持结构的功能,避免或延缓手术治疗,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同时减轻家庭和社会的医疗经济负担。此外,还可在盆底盆腔术后对手术效果进行追踪评价。

 3.盆底超声检查的适应症:

1) 妊娠及分娩后盆底功能评估。


2)      女性压力性尿失禁或无意识漏尿、粪失禁患者。


3)      反复泌尿系感染、尿急、尿频、夜尿和/或急迫性尿失禁、与膀胱相关联的疼痛的患者。


4)      持续性排尿困难,或具有其他泌尿系症状的患者


5)      有梗阻性排便障碍:便意不尽、慢性便秘、阴道和会阴指状突起伴肠道排空异常感的患者。


6)      临床检查有阴道前壁和/或阴道后壁膨出及子宫脱垂的患者。


7)      各类脏器脱垂和/或尿失禁手术前盆底结构及功能评估。


8)      各类脏器脱垂和/或尿失禁手术后的检查及手术疗效评估(阴道前壁修补术,吊带及补片等手术前后)。


9)      盆底协调功能异常的患者。


  实际上,任何怀疑或具有盆底异常的患者以及具有与其发病相关高发因素的患者,均可进行盆底超声检查。即使没有盆底功能障碍相关疾病,有时通过盆底超声检查还可发现常规妇科超声发现不了的其他疾病如:膀胱阴道间隔、阴道直肠间隔及膀胱壁的肿瘤性病变。

 

   4.盆底检查的禁忌症:

  无绝对禁忌症;但应避开月经期,尿梗阻患者应拔出导尿管。

   5.盆底超声检查前准备

1)      排空大便


2)    提前20分钟排空膀胱

6.检查时机:

  怀疑或患有盆底功能障碍的人群均应行盆底超声检查,建议产后42天以及围绝经期女性均应行盆底超声筛查。

三维盆底超声评价肛提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