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试验,指以人体(患者或健康受试者)为对象的试验,意在发现或验证某种试验药物的临床医学、药理学以及其他药效学作用、不良反应,或者试验药物的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以确定药物的疗效与安全性的系统性试验。

药物临床试验分为Ⅰ期临床试验、Ⅱ期临床试验、Ⅲ期临床试验、Ⅳ期临床试验以及生物等效性试验。根据药物特点和研究目的,研究内容包括临床药理学研究、探索性临床试验、确证性临床试验和上市后研究。

 

   

    出于对患者利益的保护,一个新药在进入临床实践之前需要先经过临床试验,获得药理(效果)和毒理(不良反应)的数据,同时也需要得到有效率和生存期的数据。那么获得这些数据的有效途径就是开展临床试验。

 

   

 

受试者作为试验用药品的接受者,包括患者、健康受试者。

 

 

1参加新药研究,可以使患者最早受益于这些新药的治疗,可能获得好的疗效。

2、加入临床试验,可以接受规范的治疗和随访,患者在研究期间获得医疗机构良好的医疗服务,包括用药过程中不良事件的监测、评效检查及临床用药时间把控等,有利于提高疗效。

3入组临床试验可以获得与专家面对面的机会,临床试验负责人均为领域内的权威专家,在整个试验过程中针对治疗起到监督指导作用。

4绝大多数临床试验提供试验药物及方案中要求的化验和检验费用,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5、参加并配合完成临床试验,有可能会对其他患有同样疾病的人的治疗作出重大贡献。

 

1、用药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常见或不可预见的药物相关不良事件。

2、试验药物的疗效尚未得到临床大数据验证,临床试验提供的药物治疗也可能无效。

3、由于试验设计的要求,部分患者可能会被分到常规治疗组或安慰剂对照组。

4、试验前需要充足的准备工作,开始治疗前需要完成试验要求相关检查,延长2-3周的等待时间。

5、入组试验后化验、检查和随访需严格按照试验方案执行,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精力来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