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是雨水相对比较多的一个季节,此时气候潮湿、阴冷、反复多变,空气湿度大。人体易受湿邪侵袭。何为湿邪,凡致病具有重浊、黏滞、趋下特性的外邪,称为湿邪。

中国科学院院士仝小林认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当属“寒湿(瘟)疫”,是感受寒湿疫毒而发病。

804B


湿为重浊之邪,属阴,其性黏腻、停滞、弥漫,其伤人多隐缓不觉,易导致多种病变。湿邪为万病之源,千寒易除,一湿难去。

8BFC


湿气重常出现以沉重感为特征的临床表现。常常会出现以下症状:

BC06


——而这些症状归根结底都和脾气有关系。

         

         

湿气重是“脾气虚”

         

《黄帝内经》曰:诸湿肿满,皆属于脾”。

中医说的脾,是负责运转的,任何代谢产物的排除都要借助脾气的力量。脾气一虚,脏东西就要潴留体内。脏东西是什么呢?可以是多余的脂肪,也可以是异常的分泌物、排泄物。因此,要祛湿,先健脾。

健脾祛湿不麻烦,介绍几种已被国家卫生部列为药食两用的中药让您轻松祛湿。

1

茯苓

7B80

本品为多孔菌科真菌茯苓Poria cocos(Schw.)Wolf的干燥菌核。


茯苓味甘淡,性平,入心、肺、脾、肾经,气味俱薄,升而复降。味甘补土,健脾祛湿,又淡能利窍。可治脾虚不运之水肿、痰饮、食少、便溏及心神不安等证。茯苓甘淡性平, 补而不腻,利而不峻,还有“四时神药”的美称。

需注意的的是:虚寒精滑或气虚下陷者忌服;茯苓忌醋。

   
   

2

薏苡仁

6A83

本品为禾本科植物薏苡Coix lacryma-jobi L.var.ma-yuenRoman.Stapf  的干燥成熟种仁。


《本草纲目》记载,薏米:“健脾益胃,补肺清热、祛风胜湿,养颜驻容、轻身延年”。

薏苡仁入脾、胃、肺经,利水而不伤正、健脾而不滋腻。生用甘淡微寒,渗利清补,能清利湿热、除痹排脓,略兼健脾,湿热或又兼脾虚者宜用。脾虚湿盛无热或热不盛者宜用炒用,甘淡渗利,平而兼补,主以健脾,兼以渗湿止泻。

本品力缓,脾虚无湿,大便燥结及孕妇慎服。

   
   

3

芡实

112EB

本品为睡莲科植物芡Euryale ferox Salisb.ex Konig et Sims的成熟种仁。主产于江苏、湖北、湖南、山东等地


《本草纲目》记载芡实“补脾固肾,助气涩精”。

芡实性平,味甘、涩。归入脾、肾经。益肾固精,健脾止泻,除湿止带。主治遗精、滑精、脾虚久泻、遗尿尿频、白浊、带下等。芡实能健脾祛湿、固肾止泻,有补而不峻、防燥不腻的优势

使用本品注意的是大小便不利者忌服;食滞不化、新产后者慎服

   
   

4

白扁豆

B7DF

本品木豆科植物扁豆Dolichos lablab L.的种子


《本草纲目》记载白扁豆:“止泄痢,消暑,暖脾胃”

扁豆入脾、胃经。健脾化湿,和中消湿。主治脾胃虚弱,食欲不振,大便溏泻,白带过多,暑湿吐泻,胸闷腹胀。它具有和胃化湿、健脾利水、止泻等功能,主治脾虚腹泻、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赤白带下等症

食用时烹制温度要高,时间要长。不宜多食,以免壅气伤脾。健脾止泻宜炒用;消暑养胃解毒宜生用。

   
   

5

赤小豆

78D9

本品为豆科植物赤小豆Vigna umbeuata Ohwi et Ohashi 或赤豆Vigna angularis Ohwi et Ohashi 的干燥成熟种子


赤小豆甘、酸、平,归心、小肠经。具有利水消肿,解毒排脓的功效。用于水肿胀满,脚气浮肿,黄疸尿赤,风湿热痹,痈肿疮毒,肠痈腹痛

   
   

6

陈皮

107B7

本品为芸香科植物橘Citrus reticulata Blanco及其栽培变种的干燥成熟果皮


辛、苦,温。归脾、肺经。理气调中,燥湿化痰。本品辛温行散,苦燥芳化,入脾、肺经。既理气运脾而调中快膈,又燥湿理气而化痰浊,凡气滞、湿阻、痰壅之证即可投用,兼寒者最宜

本品辛散苦燥而温,能助热伤津,故舌红少津、内有实热者慎服。

   

文:文晶晶

编辑:岳家奎

主编:黄桂红

图片: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