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五日午,赠我一枝艾”,“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在端午节假日里,亲朋好友们食粽子,吃五黄,饮雄黄,赛龙舟,挂艾草……

那么,在端午节,糖尿病病友们又如何去过一个健康、愉快的节日呢?今天二附院药师就饮食方面给糖友们支支妙招。

妙招一        


妙招一:均衡饮食,合理控制热能

供给营养均衡的膳食,满足糖友们对三大营养素的需求:碳水化合物为50%~65%,脂肪为20%~30%,蛋白质为15%~20%。

合理控制热能是糖尿病营养治疗首要原则。主食供给根据病情、血糖、尿糖、年龄、性别、身高、体重、劳动强度、活动量大小,及有无并发症确定。

主食可以选择大麦、小米、玉米等粗粮、杂粮代替细粮。在端午节吃粽子是从古传承至今的一个重要习俗,而粽子大多是糯米做成,粽子的品种繁多,特别是肉粽子脂肪含量高,食用粽子后血糖会快速升高,一般不建议食用。如果糖友们一定要吃,可在血糖控制良好的情况下食用少量,吃1/4个即可。吃了粽子要减少米饭、面条等主食的摄入量,餐后适当运动并监测血糖。

妙招二        


妙招二:定时定量,少量多餐

在控制全天热量的基础上,合理安排进餐时间和进餐量,尽可能定时定量、少食多餐、规律饮食。单次进食量过多会导致高血糖;进食量过少会发生低血糖。在端午节假日里,朋友聚餐时,一定不能暴饮暴食,控制自己的餐饮时间和食量。

妙招三        


妙招三低盐低脂,烹饪有技巧

低盐、低脂、低胆固醇,烹饪方法宜清淡、简单。烹调方法可蒸、煮、炒、溜、焖、拌,烹调用油以少油为原则,尽可能不吃动物油及动物内脏。应适当限制钠盐摄入,尽可能不吃盐浸、淹制的食物,适当增加钾、镁、钙、铬、锌等微量营养素,每日吃盐最好不超过6g。

妙招四        


妙招四补充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可以调糖、调脂、润肠、抗饥饿。豆类、水果、蔬菜和全谷物食物均为膳食纤维的良好来源。提高膳食纤维摄入对健康有益。建议糖友们多吃蔬菜,达到膳食纤维每日推荐摄入量。

妙招五        


妙招五限制饮酒,避免低血糖发生

空腹饮酒易出现低血糖,尤其是注射胰岛素或口服磺脲类降糖药物的糖友们,不推荐在节假日聚餐时饮酒。若饮酒应计算酒精中所含的总能量。女性一天饮酒的酒精量不超过15g,男性不超过25g(15g酒精相当于350ml啤酒、150ml葡萄酒或45ml蒸馏酒)。每周不超过2次。饮酒时应警惕酒精可能诱发的低血糖,避免空腹饮酒。

妙招六        


招六:选择含糖量低的水果

血糖控制比较理想的情况下,适当的水果对糖尿病患者是有益的。水果应在血糖稳定后,两餐之间吃,进食水果应减少主食的供给量。可以选择含糖量低的水果,比如:苹果、樱桃、李子等。


简单饮食,每天5部曲:

  • 1杯牛奶

  • 200~250g碳水化合物

  • 3个单位优质蛋白

  • 4句话:(有粗有细;不甜不咸;少吃多餐;七八分饱

  • 500g蔬菜


,祝大家端午节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