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教学单位:

目前全国大中小学全面开展线上教学,可能会导致网络不畅等情况出现,为保障我校线上教学如期正常开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请各教学单位组织教师做好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要求所有承担本学期教学任务的教师务必熟悉使用慕课堂、腾讯课堂、钉钉、超星等直播/录播教学工具;熟悉使用Windows Office PPT、WPS等软件录制教学视频;熟悉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智慧树、超星尔雅等四大在线教育平台的应用。

2.需对每位任课教师进行摸底调研,务必做到人人会用,人人懂用,熟练掌握,如有在教务处组织线上培训之后还有不懂、不会的教师,请各教学单位再次自行组织培训。

3.各教学单位组织任课教师在2月20日左右联系相关班级学生进行测试,并做好线上教学的备选解决方案。

4.线上教学备选方案推荐,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调整。

(1)使用四大在线教育平台进行线上教学(含作业布置、随堂测试、线上答疑)。

(2)录播课程+直播线上答疑(推荐腾讯课堂)+随堂测试(推荐问卷星)+作业布置。

(3)课程直播(含线上答疑)+作业布置+随堂测试(推荐问卷星)。

以上三种方案,建议将第二种作为必须备选方案,以备网络不畅时,可将录播课程发给学生学习,再结合QQ群、微信群进行答疑、布置作业、发布考试等教学活动。

5.在直播、录播课程中不得出现任何不当言论,各教学单位需高度重视,并按照教育研究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要求进行监督检查。

6.充分利用好线上教学渠道,组织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教学改革活动。

7.利用此次线上教学的机会,总结经验,推动教学改革。要求各教学单位在正式开学之后撰写《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总结》以及《线上线下教学改革实施方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望各位老师另辟蹊径,以此大力推进我校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改革。

   8.各院系及时组织召开本院系班级辅导员线上动员会议,改变工作方式,创新管理模式,做好各年级各专业学生的思想动员工作,做好线上学习纪律的监督监管工作,不得在各类线上教学平台和工具发布任何不当言论,确保线上教学正常开展。

教务处

2020年2月17日


线上教学操作步骤详解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