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民响应国家号召,积极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针对此次疫情,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药学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迅速投身到抗疫战争中去。

药学部黄桂红主任接到院党委的指示后,迅速召集全科人员,严格按照医院疫情防控小组的要求,第一时间做出疫情防控有关工作部署。药学部全体人员积极响应,纷纷主动要求放弃休息时间,坚守岗位,为防控疫情做好药学保障工作

如果说新冠病毒是敌人,医师、护士是灭敌勇士,那么药品就是勇士手中的武器。面对来势汹汹的敌人又恰逢春节,药品生产厂家和配送商都放假了,要采购院外药品并非易事。黄桂红主任与采购员邹勇加班加点,统筹并合理规划药品库存,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推荐用药更新,主动出击,挨家寻找药品货源,及时调整诊疗方案中所需药品储备量,为我院临床用药需求及援鄂抗疫药品支援提供保障,做好“灭敌勇士”的武器供应。

在保障药品供应的同时,黄桂红主任不断巡查在一线发药窗口,完善各个环节防控措施,强调科室一线工作人员做好防护工作,坚守岗位,以积极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中。

当医院开设发热门诊,药学部组建了24小时开放的发热门诊药房专门为发热患者服务,门诊药房的同志踊跃报名要求轮值发热门诊药房。她们穿着防护服,带着护目镜和口罩,闷热的防护装备下是一张张稚嫩的脸,收处方,调药品,“四查十对”,她们工作一丝不苟,严格按照流程,给前来取药的发热患者准确调配、发放药品,并且再三仔细交待服药方法和注意事项。充满活力的青春,没有胆怯和抱怨,无畏病毒,勇敢逆行!

临床药学已成为我院临床疑难病例多学科团队治疗中重要的组成部分,面对来势汹汹的病毒,年轻的临床药师们没有一丝犹豫,她们参与临床会诊、讨论病情变化、调整治疗方案。在特定的时期,坚持深入临床一线,加强与临床治疗团队密切沟通,她们发掘自身优势,用临床药学专业知识制定个化体药物治疗方案,为患者、医务人员做好咨询和用药指导服务。在她们身上,我们不仅看到了她们对专业的一丝不苟、对职责的严格恪守,更看到了她们作为药学人勇于奉献、敢于担当的坚强一面!

随着疫情进一步进展,医院抗疫工作也逐渐加重,为此,医院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和青年突击队,协助医院开展医疗救治及后勤协调防控工作。药学部第一时间响应,全员踊跃报名,听从指挥,冲锋在前,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

中医药在防治疫病方面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其防疫作用令世人瞩目。药学部全体中药师们积极向一线医务人员发放防疫中药配方颗粒剂,通过中药的调理作用增强免疫力,保障一线医务人员的身体健康,为医药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在疫情防控战役中,药学部始终坚守阵地,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做好医院药品保障及药学服务工作,共同打赢这场防疫的人民战争。

文/编辑:岳家奎

图:药学部

审核:黄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