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积极应对细菌耐药带来的挑战,提高抗微生物药物科学管理水平,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决定在11月18日-24日组织开展“2021年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活动,以“扩大认知,遏制耐药”为主题,诣在通过广泛宣传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知识,提高社会公众和医务人员对耐药危机的认识,减少不必要的药物使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的良好氛围。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药学部积极响应号召,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开展“2021年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活动。

一、举办线上宣传活动

    药学部充分发挥新媒体途径,通过微信公众号形式,推广抗微生物药物相关知识宣传教育,让群众了解合理使用抗微生物药物的重要性等内容。

二、开展行业学术活动

    药学部积极举办抗微生物药物临床合理使用主题学术活动,由药学部黄桂红教授向全院医务人员系统地介绍抗微生物药物的定义、抗微生物药物有哪些等基本内容,并传授如何在临床合理地使用抗微生物药物,提高医务人员合理使用抗微生物水平,助力遏制细菌耐药。

 

三、组织线下宣传活动

    药学部紧紧围绕宣传主题,通过在发药窗口等位置的电子显示屏幕反复播放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的关于遏制耐药的视频宣传资料;同时将宣传图片材料制作成大幅海报,放在醒目位置,向就诊的患者及家属普及了什么是抗微生物药物、滥用抗微生物药物有什么危害、我们应该怎么做等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知识。

    通过此次群众参与度高、社会覆盖面广、宣传效果好的活动,切实提高社会公众和医务人员对抗微生物药物耐药危机的认识,广泛宣传了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知识,为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的氛围做出贡献,本次宣传活动也得到了大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