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血小板血浆技术

大家都知道,一个人失血过多就会有生命危险,所以很多人都会去积极无偿献血,献出一份爱心,挽救他人生命。

但是

大家可能还不知道,

自己的血液还可以治自己的病

答案公开:富血小板血浆(PRP)技术

闪亮登场

先说一下什么是富血小板血浆(PRP)就是先把自己的血抽出来,然后通过离心的方法从全血中提取血小板浓缩液。这个浓缩液,含有高浓度的血小板、白细胞和纤维蛋白。目前,已经应用于多个治疗领域(看下图)。

别走!来跟我看看PRP到底能干啥?

修复创面?

骨关节炎、肌腱病、半月板损伤、韧带重建、骨折不愈合?

治秃头?

美容抗衰老?


我们来具体说道说道~


一、PRP在慢性难愈性创面的应用

慢性难愈性创面,令医生们最头痛,患者最难受的是烂手、烂脚杆、烂皮肤。它是经世界卫生组织公认的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一般治疗都要超过1个月,这类患者的住院时间长不说,还需要长期换药及多次清创手术,关键是效果还不好,严重的还会致畸、致残甚至截肢。

现在好了,利用自体富血小板血浆( PRP) 中多种生长因子就可以促进局部炎症的介导,有效地控制局部的炎症,加速伤口愈合,促进血管收缩和重建,促进创面表皮的生长及内皮细胞增殖。PRP对压疮、糖尿病足等经久难愈创面修复也有显著优势,可以说是慢性难愈合创面患者的福音。

病例分享:

大娘,女,81岁,1月余前独自在家时不慎打翻开水致右足背皮肤烫伤,烫伤部位皮肤红肿,伴疼痛,当时未予重视,未就诊,自行在家中外用云南白药治疗,无明显好转,后至当地村医院就诊,予局部外药物治疗(具体用药不详),未见好转。右足背烫伤处出现糜烂,且逐渐形成溃疡,溃疡面3.5*5cm,疼痛明显,后家属携患者来我院皮肤科住院治疗,皮肤科邀请输血科会诊商量后,最终决定为于大娘实施富血小板血浆(PRP)治疗,经过PRPG治疗4次后,创面新鲜肉芽组织生长良好,于大娘的疼痛感明显减轻,右脚的肿胀也明显减轻。治疗1个月后,右脚的创面基本愈合了!

小编没有吹嘘,而是有图有真相




二、 PRP在运动医学中的应用

PRP应用于关节软骨损伤和半月板损伤的修复:

PRP促进骨与软组织修复的主要原因在于血小板经活化后释放出的多种生长因子,目前发现一共有30余种,例如血小板源性生长因子(PDGF),转化因子-β(TGF-β)等。除了以上生长因子外,PRP还含有高浓度的白细胞,例如中性粒细胞、单核细胞和淋巴细胞。这些白细胞在机体的炎症反应和感染控制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

根据现有研究表明,富血小板血浆(PRP)可有效促进软组织、骨组织的修复且没有免疫排斥反应10多年前已有大量的国外学者采用PRP对关节软骨退变修复展开研究。比较注射HA(玻璃酸钠),自体PRP注射疗法,在减轻疼痛、缓解症状和恢复关节功能方面,具有更好更长期的效果,毕竟它来源于自体

PRP技术使用的范围非常广泛,目前主要用来治疗骨性关节炎、肌腱病、半月板损伤、韧带重建、骨折不愈合及骨与关节感染。来院患者每次注射PRP 5ml,21天注射3次为一疗程,注射后关节活动时更加顺畅,不舒服的感觉明显减轻。


三、PRP在秃顶领域的应用

现在人们生活节奏快、压力大, 脱发的人也越来越多,

拿什么拯救我们日益稀疏的头顶?富血小板血浆我来了!

富血小板血浆疗法是一种自体提取的疗法,就像是一种血液测试一样。机器将提取的血液分成血小板、血清和血液细胞的部分。这些分开的成分最后被注入头皮来促进头发生长。

血小板释放的生长因子能够促进不活跃的毛囊产生新的头发替换那些衰老的头发。这能够对稀发和脱发产生疗效。这种治疗方法同样也能够促进皮肤和头皮变地健康,因为这种激发作用使得肤质活跃产生新的毛发组织

小编自己先去皮肤科排个号!


四、PRP在医美治疗中的应用

多数美塑疗法除了价格贵之外,材料多来源于异体提取或者人工合成,不可避免的存在一定的排异反应。而PRP是由自身血液离心制成,PRP中活化的血小板能分泌多种自体固有生长因子,通过真皮层注射到皮肤中,可促进组织修复及再生,从而达到改善肤色暗黄、色素沉着、皮肤粗糙、毛孔粗大、松弛下垂、减轻皱纹及延缓皮肤衰老的目的。因此,可被看作是美塑疗法的延伸。因为PRP注射简单、微创、安全、见效快,现在是愈来愈受到爱美者的关注。原来自己的血液是可以用来美容的。



来看看PRP的强大

1.强力除皱

PRP富含多种生长因子,在注入真皮浅层后,可刺激大量胶原蛋白等的产生,从而达到强力祛皱的目的,能够去除各种皱纹,如抬头纹、川字纹、鱼尾纹、眼周细纹、法令纹、嘴角皱纹、颈纹等。

2.填充祛疤

PRP注入肌肤以后,强大的生长因子,将促使组织再生,对凹陷性疤痕、组织缺失有修复作用,还可用于丰唇!

3.优化肤质

prp富含的活性因子可加速和促进肌肤微循环,从而加速新陈代谢,全面改善肤质和肤色,令原本暗淡肌肤更加白皙细腻,有光泽,更是能够改善眼袋和黑眼圈问题。

4.深层抗衰

PRP可促进皮肤多个组织的生长,从而达到全面提升肌肤状态,持续延缓衰老。

5.淡化色斑

PRP促使面部微循环的建立,和肌肤代谢的加速,能够促使肌肤自行排出大量毒素,有效改善色素沉着、日晒斑、红斑、黄褐斑等多种色斑。

6.安全抗敏

持续使用PRP进行治疗,将改变肌肤原有应激系统,让肌肤更健康,更有活力,有效改善过敏肌肤。

下图是治疗前后的效果对比


五、PRP在烧伤整形科的应用

六、PRP在面神经损伤修复中的应用

七、PRP在治疗症状性宫颈内膜移位中的应用

PRP衍生产品的原理及制备方法

PG的原理及制备方法

① 血小板凝胶(Platelet gel,PG)

原理:血小板激活剂使得血小板活化、纤维蛋白凝聚,形成凝胶样物质。

制备方法:富血小板血浆与激活剂混合均匀后,即可获得富血小板凝胶。


PG的原理及制备方法

激活剂的选择:通常氯化钙、葡萄糖酸钙、凝血酶等,目前大多数学者所用的激活剂主要为

牛凝血酶和氯化钙的混合物(比例一般为10:1


凝血酶作为一种有效的成纤维细胞的促细胞分裂剂本身就具有止血的功能,但其安全性存在争议

PRP治疗的优点:

PRP中的血小板和各类生长因子通过自我生理调控和修复,加速组织的恢复进程,减轻疼痛和控制炎症,达到修复损伤组织的功能。

1.安全,无副作用 PRP技术成熟,来源于自体,无排异反应,无交叉感染,目前暂未发现副作用,治疗效果明显、安全、作用持久。

2.施术时间短,对机体损伤小 采用注射疗法,对机体损伤小,适合不愿做手术的患者。

3.有效、根本地解决问题 促进组织修复生长,让组织有恢复原状的可能,而非只是缓解疼痛。

4.便捷使用场景广 因PRP可制备成凝胶或液体状,可注射到组织或敷在组织上,门诊或手术室都可使用。


PRP治疗的禁忌症:

近期有感染发热、脓毒症、肿瘤患者、血小板减少症、血小板功能不全及应用了影响血小板功能药物的患者等不宜采用PRP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