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4日上午,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六号楼广场上,医院心血管内科和急诊科联合举办的“救心降临”——心肺复苏“CPR急救”培训正在进行。医院副院长夏中华出席了此次活动。

据了解,冬季,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心脏骤停与心源性猝死是直接导致心脑血管疾病高危人群死亡的元凶之一。而针对心脏骤停最重要最有效的手段就是在第一时间对发生心脏骤停的患者进行识别,并对患者进行正确有效的心肺复苏(CardiopulmonaryResuscitation,CPR)和体外除颤电复律。病患在发生心脏骤停时身边是否有熟知CPR和体外除颤电复律的专业人员在场,几乎直接决定了他的生命是否能得到挽救。为帮助更多的群众掌握急救知识和技巧,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特意举办了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受到了群众的广泛欢迎,除网络报名参与外,现场参与培训的患者就有几十名。他们当中年纪最小的20岁,最大的66岁。董阿姨和吴叔叔是一对结伴而来的夫妻,在10月底,他们亲眼目睹了前一秒还在摆放拍照三脚架的工友,后一秒就倒地不省人事了“才十分钟人就没了!当时如果懂得CPR,说不定还有救回来的机会啊!”

“我前两次培训都没能一次性按压成功,知道今天二附院有公益活动,我专门从市中心赶过来再次学习,力求一次性抢救成功。让自己也能当一次名副其实的救心者!”周大爷是第三次学习CPR,今天他如愿以偿的救"心"成功。

下一步,医院将继续普及急救知识的公益活动,深入群众、企事业单位等开展现场CPR和AED培训、讲座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更多群众受益。

文/秦紫霞 图/欧科彤 审核/周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