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咳嗽相关知识宣教

一、慢性咳嗽的定义

慢性咳嗽:咳嗽持续时间≥8周。引起慢性咳嗽的原因众多,通常可分为两大类:一类为初查X线胸片有明确病变者,如肺炎、肺结核、肺癌等;另一类为X线胸片无明显异常,以咳嗽为主甚或惟一症状者,即通常所说的不明原因慢性咳嗽(简称慢性咳嗽)。而这些不明原因的慢性咳嗽患者几乎占了呼吸内科门诊接诊慢性咳嗽比例的90%以上,且误诊、误治率较高,如果不能及时明确诊断和进行针对性的有效治疗,给患者带来痛苦的同时也会浪费大量的医疗卫生资源。

二、慢性咳嗽的病因

肺部影像学有明确病变所致的慢性咳嗽,因其病因确定,所以诊断和治疗都非难事。但另一大类不明原因的慢性咳嗽,其致病原因多种多样,而且不少一线临床医生也不一定能够完全掌握。它的病因可能涉及多个系统,除了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外,还可能是由于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神经-精神系统及药源性等所致。具有代表性的有:呼吸系统的咳嗽变异性哮喘(CVA)、上气道咳嗽综合征(UACS)、嗜酸粒细胞性支气管炎(EB)等;消化系统的胃-食管返流症所致的慢性咳嗽(GERC);心血管系统的左心功能不全所致的慢性咳嗽;心理性咳嗽(也称作习惯性咳嗽或心因性咳嗽,由于患者有严重心理问题或有意清喉引起);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诱发的慢性咳嗽等。

三、慢性咳嗽的诊断

慢性咳嗽的病因诊断应该遵循以下几条原则:

1)重视病史采集,包括消化系统等其他系统疾病的病史;

2)根据病史选择针对性的辅助检查,由简单到复杂,由经济到昂贵;

3)按照概率事件,先检查常见、多发病,后查少见、罕见病;

4)诊断和治疗两者应同步或顺序进行。如遇明确诊断的条件不具备时,可根据临床特征进行诊断性或经验性的治疗,并根据治疗反应来确定慢性咳嗽的病因,治疗无效时再选择进一步的相关检查。

慢性咳嗽的诊断中,询问病史与体格检查对于作出初步诊断有重要的提示作用,须重视之;而目前已用于临床诊断的相关辅助检查有:(1)诱导痰检查:细胞学检查嗜酸粒细胞增高是诊断EB的主要指标。(2)影像学检查:X线胸片能基本确定肺部病变的部位、范围与形态,甚至可确定其性质,得出初步诊断,指导经验性治疗和相关性检查。X线胸片可作为慢性咳嗽的常规检查,如发现器质性病变,根据病变特征选择相关检查。X线胸片若无明显病变,则按慢性咳嗽诊断程序进行检查。必要时根据情况选择进一步的肺部普通CT或高分辨CT检查。(3)肺功能检查:除了用于常见气道阻塞性疾病如COPD、哮喘等的诊断外,可通过激发试验诊断CVA。(4)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可有效诊断气管腔内的病变,如内膜结核、异物等。(5)24h食管pH值监测:能确定有无胃-食管反流(GER),是目前诊断GERC最为有效的方法。(6)咳嗽敏感性检查:对慢性咳嗽的诊断有参考价值。咳嗽敏感性增高常见于EB、GERC等。(7)其它:如外周血嗜酸粒细胞增高提示寄生虫感染、变应性疾病等。

虽然目前有很多辅助检查手段,但应该根据患者具体情况、按照各类疾病的诊断标准进行选择性、针对性的检查,以最少的付出获取最大的益处即明确诊断。

四、慢性咳嗽的治疗

慢性咳嗽的治疗需建立在明确病因诊断的基础上进行,因为每种疾病的治疗因其发病机理不同而异,不能随意用药。如诊断考虑为咳嗽变异性哮喘或嗜酸粒细胞性支气管炎者,糖皮质激素是必不可少的治疗药物;诊断为支气管内膜结核,则需进行规范的抗结核治疗;若明确为胃-食管返流性咳嗽者,制酸药及促胃肠动力药为基本用药,如果合并胃、十二指肠基础疾病(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炎或溃疡)伴有幽门螺杆菌感染患者则还需进行相应的规范治疗;而对于暴露于有刺激因素的环境中或正在服用ACEI类药物者,则无需特殊药物治疗,只需远离环境或停用ACEI类药物就可明显缓解。

鉴于慢性咳嗽病因众多,其涉及的治疗也各不相同,因此患者发病后尽量不要自购镇咳药等药物随意服用,建议及时至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严格遵医嘱进行规范治疗,方为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