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胃肠外科成功完成一例腹腔镜全大肠切除手术 患者在ERAS支持下快速康复


年近60岁的熊先生(化名)不幸患上了大肠多发息肉病,更不幸的是直肠两处息肉已经癌变,但幸运的是,他在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胃肠外科接受了腹腔镜全大肠切除手术,不仅切净了全部病变,而且腹壁创伤极小,手术后恢复很快。


腹腔镜全大肠切除是结直肠外科领域高难度手术之一,文献报道中并不多见,究其原因,与手术操作复杂、难度大有关。 手术相当于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术(Miles)、左半结肠切除术和右半结肠切除术等数个大型肠道手术的总和,难点在于手术切除的范围广、跨度大,要求术者熟练掌握各部位的手术入路、解剖层次和不同手术场景的转换。

8月30日,熊先生因便血到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就诊后被确诊为大肠多发息肉病并直肠息肉癌变。经医院副院长、胃肠外科学科带头人王海鹏教授主持全科讨论后,为病人定下了腹腔镜全大肠切除+末端回肠造口术的手术方案,同时制定了围手术期快速康复外科(ERAS)的一系列康复措施。


       经过周密的术前准备,9月5日,在王海鹏副院长的指导下手术开始。胃肠外科副主任陈伟副教授担任术者,艾常华副教授和龙祥恺主治医师协助。医师们首先在腹壁行2个1cm和3个0.5cm的小切口,然后在腹腔镜监视下依次完成了直肠、左半结肠、横结肠、升结肠及各部位系膜的游离,经肛门部操作部位取出切除的标本,最后完成回肠造口,手术历时5小时余,全程顺利,出血仅约40ml。在ERAS的康复治疗下,熊先生手术后第1天即可进食并下床活动,仅有轻微疼痛感,7天后熊先生顺利出院。熊先生和家属对此感到非常惊喜。“没想到一个癌症,竟然只用了10多天就顺利出院了,原来还以为我这辈子都要躺在医院里了呢”熊先生高兴地表示。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胃肠外科王海鹏副院长的带领下,多年以前就已经开展各类腹腔镜胃肠手术,无论是广度,还是难度方面,都处于桂北地区前列。特别是近几年来,科室又大力开展加速康复外科技术,与腹腔镜微创手术珠联璧合,相得益彰,已成为科室的技术特色,使更多患者从中受惠获益。


科普时间

腹腔镜手术

1.什么是腹腔镜手术?
腹腔镜手术是在腹壁开数个小孔,将器械置入腹腔,通过特殊的镜头,多角度直观检查腹腔脏器,并处理病灶。
2.腹腔镜手术有哪些优势?
(1)腹壁创伤小,疼痛轻微;
(2)术后恢复快,住院时间短;
(3)感染率低;
(4)腹腔粘连轻;
(5)切口瘢痕小,美观。
3.腹腔镜手术的适用范围:
一般说来,胃肠外科绝大部分手术,腹腔镜下都能完成,比如:阑尾切除、胃肠穿孔修补、腹壁疝修补、肠粘连松解、全结肠切除、直肠脱垂悬吊、直肠癌根治、结肠癌根治、胃癌根治等手术,都可以用腹腔镜技术完成。
快速康复外科(ERAS)
1.什么是快速康复外科:是一种外科新理念,通过全面优化围手术期处理措施,减少手术病人生理及心理的创伤应激,实现快速康复。
2.快速康复外科的具体措施:术前护理团队的宣教及心理干预,术中外科医生的微创治疗、不留置引流管等,麻醉医生的腹横筋膜阻滞、切口局麻浸润、导向性补液,手术室护士的液体加温、患者保温,术后患者咀嚼口香糖、早期进食、量化活动、多模式镇痛。
3.快速康复外科的目的:加速患者术后康复,减少术后并发症,减少住院时间,降低医疗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