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区域医疗培训的标杆——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成功举办 第一期普通外科基本技术学习班暨缝合技术比赛

7月20日,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举办了第一期普通外科基本技术学习班暨缝合技术比赛,18名来自兴安县、灌阳县、平乐县、荔浦市和永福县等基层医院的青年医生参加培训。本次学习班以《普通外科缝合技术与缝合材料专家共识2018版》为参考,就普通外科缝合的基本原则、缝合技术及缝合材料的选择进行讲解,同时安排现场实操练习,并举行了缝合技术比赛,学习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undefined

 会议由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朱袭嘉主持,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王海鹏副院长到会致辞。王海鹏向莅临本次大会的专家和参加培训的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强调指出,缝合是手术的主要环节和关键环节,直接关系着手术的成败;目前普通外科医师在缝合技术及缝合材料的应用领域研究少,缺乏规范指导,我院举办本次学习班的初衷,是希望通过培训强化二级综合医院普通外科医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基本的外科缝合技术,提高消化道重建的理论和操作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

胃肠外科艾常华副主任医师、庞凌坤主任医师和肝胆外科主任李桂鲜副主任医师分别解读讲授了2018版《腹壁切口缝合技术与缝合材料选择专家共识》、《胃肠手术缝合技术与缝合材料选择专家共识》和《胆道手术缝合技术与缝合材料选择专家共识》,讲述了不吸收缝线、可吸收缝线、慢吸收缝线、压制鱼骨线、倒刺线、抗菌薇乔缝线、防刺伤针及各类吻合器械的性能,重点讲解了腹壁缝合、胃肠吻合、结直肠吻合及胆道重建的技术要点,简要介绍了腹腔镜训练设备,其中3套便携式模拟器适合新手入门训练,4套国内最先进的腹腔镜系统,适合初学者晋阶训练。

理论授课结束后,在专家的现场指导下,8名初级班学员重点练习了腹壁切口缝合和腹腔镜下夹豆子的操作,10名菁英班学员重点练习了胃肠吻合和腹腔镜下缝合的操作。精彩纷呈的比赛在下午进行,学员们各显神通,有的小心翼翼,有的运针如飞,每组最终决出第一名和优胜奖,来自兴安县两江医院的李国玉医生取得菁英组第一名,荣获中山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腹腔镜技术短训班的宝贵学习机会。桂林医学院胃肠外科副主任陈伟在闭幕式上总结了全天的培训和比赛活动,宣布本次学习班圆满结束。

会后,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内容紧贴临床,理论和操作并重,其中腹腔镜缝合的训练,更是直击技术盲点,让他们受益匪浅。大家在参加专业培训和交流的同时,也增进了友谊。

本次培训班受到了基层医院的高度重视,不少医院都是由医院领导亲自带队参加培训。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作为大型综合性教学医院,利用最新的外科基本技术专家共识和高端的腹腔镜系统,培训基层医院年轻医生,共享医学进展,在广西区域树立了医疗培训的标杆。